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桑椹富含維生素 很好的保健食品

2015/05/03 06:00

▲桑椹是很好的保健食品。(照片提供/張家甄)

文/張家甄

「春三月,此謂發陳,天地俱生,萬物以榮。」數日春雨,街角巷弄圍籬內外的桑樹已是枝葉扶疏,有些已參差可見嫣紅或是紫紅的桑椹。

中醫古籍稱桑椹為「文武實」,《本草衍義》指出:「烏椹,桑之精英盡在於此。」其性味溫和,可以長期食用,千百年來廣受人們的喜愛。

《本草備要》記載:「色黑入腎而補水,利五臟關節,安魂鎮神,聰耳明目,生津止渴,利水消腫,解酒烏髭。」

《本草經疏》:「桑椹,甘寒益血而除熱。」

現代醫學研究發現,桑椹富含維生素A、C、B1、B2,還有花青素、白藜蘆醇、鐵、鈉、鈣、鎂、磷、鉀等成分,有抗癌、抗衰老、抗病毒、補血等作用,是很好的保健食品。

桑椹只在每年5月前後採收,產量有限。聰明的家庭主婦加入大量的冰糖,將桑椹熬煮成濃汁,就可以保存一段時間,但是甜美的桑椹汁卻讓糖尿病人卻步!不妨嘗試加一點點鹽,用中火將桑椹煮沸,這時汁出果縮,裝盒冷凍,也是美味可口的桑果。

桑樹全身都是寶 葉子可養蠶泡茶

桑樹全身都是寶:果實可食用;葉子可養蠶、可泡茶;桑枝入藥利關節;刮去外皮的桑白皮是治療肺熱咳嗽的要藥;就連寄生在桑樹枝節間的植物,也因為吸取桑樹的精華而得以治療腰痛諸症。

(作者為台中市弘濟堂中醫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