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以前都在混? 食藥署被批「找茶」不力

食藥署長姜郁美。(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食藥署長姜郁美。(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2015/05/03 06:00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毒茶事件連環爆,回顧食藥署之前查茶葉殘留農藥,今年一到三月僅查了十五件,其中只有一件被驗出含農藥護矽得(Flusilazole) ,相較四月起因英國藍花茶被驗出DDT農藥後,陸續爆發一連串的茶風暴,外界質疑之前的稽查似乎「太混」了。

4月英國藍爆發前 僅查出一件有問題

上月知名連鎖飲料店英國藍花茶被驗出含禁用農藥DDT後,各縣市衛生局陸續稽查其它家花茶、茶葉飲品,也陸續爆發五十嵐等含農藥殘留超標,一路延燒至今,又爆發「3點1刻花茶」含DDT。

根據食藥署一到三月的抽驗成果,抽查十五件茶葉,僅一件國產高山茶被驗出殺菌劑護矽得不合格。

食藥署長姜郁美表示,由食藥署督導各縣市衛生局的「市售農產品農藥殘留監測計畫」是例行工作,且是針對各種農產品、非單一茶葉,每年約抽驗八十到一百件;而上月底開始做的「茶葉稽查專案」才是針對市面流通的茶葉做徹底稽查,因此才會陸續查獲多項違規。

立委趙天麟批評,茶葉農藥常超標已經是普遍常識,但從以往的稽查就知道食藥署面對高風險食品態度消極,造成這陣子一連串的茶飲風暴。

消基會秘書長盧信昌表示,一連串茶葉出包,證明以往消費者對業者的保證和期待禁不起檢驗,現在食藥署聯合各縣市衛生局動起來稽查、也確實有成果值得嘉許;但日後更要檢討,問題茶葉究竟是國產還是外來,這就不只是單一部會的事,行政院該跨部會協調如駐外經貿辦事處等,對進口茶葉嚴加規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