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凡事靠手機 恐越用越笨

2015/05/02 06:00

文/柯俊銘

你有智慧型手機嗎?是否每天都愛不釋手?調查發現,行動裝置在我國的普及率高達51%,幾乎到處可見有人在用,如今已成為民眾隨身必備的科技產品。主要在於其兼具通訊、娛樂等多元功能與強大的便利性,例如只要手指輕點螢幕或語音輸入指令,上網搜尋一下,馬上就能獲得自己想要的資訊。

但一份不久前發表在國外知名期刊《電腦與人類行為》的報告提出警訊,生活中若過度依賴智慧型手機,總是靠該物品來排除疑難雜症,甚至已到沒它輔助就不行的地步,長期下來恐怕造成心智退化,也就是腦筋會變差。

這項研究由加拿大滑鐵盧(Waterloo)大學的心理學家納撒尼爾.巴爾(Nathaniel Barr)博士主持。透過刊登廣告的方式招募到660名志願者,並針對這群人進行廣泛調查,目的在探討手機操作型態與智力表現之間的關聯性。

首先,所有個案均接受問卷訪談,藉以瞭解他們平常使用手機的習慣為何。後續則安排一連串的心理測驗,從中評量個別傾向的認知思考模式與語文讀寫、數字運算等能力。

結果發現,愈少使用手機中搜尋引擎的人,邏輯推理與抽象思考的能力就愈好,智商相對比較高。當碰到困難或有不明白的地方時,普遍會採取理性、客觀的分析,努力找出癥結所在,並積極學習,尋求因應的對策。

反觀偏好利用搜尋引擎者,遇事往往懶得去想辦法,大都依靠直覺與本能,反應明顯遜色許多。

研究者表示,越來越多人將智慧型手機當成是大腦的延伸,以此取代獨立的思考,希望一有問題出現時,不費吹灰之力就能解決。但正所謂「用進廢退」,寧願滑手機google看看,卻吝於花心思找答案,時間一久,腦機能自然下滑。

有鑑於此,提醒在享受該工具帶來的好處時,也要懂得適可而止的道理,以免手機智慧,人卻變笨,可就得不償失了。(作者為公職臨床心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