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告別運油歲月 「湯瑪士小火車」畢業

花蓮北埔中油支線油罐貨列車昨走入歷史,司機彭俊順開著「老伴」向大家道別。(記者王峻祺攝)

花蓮北埔中油支線油罐貨列車昨走入歷史,司機彭俊順開著「老伴」向大家道別。(記者王峻祺攝)

2015/04/30 06:00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再會了,湯瑪士小火車!」鮮豔的藍白紅橘配色、迷你車頭造型,被鐵道迷暱稱為「湯瑪士小火車」的花蓮北埔中油支線油罐貨列車,昨天起暫時「畢業」,將和全台僅存的火車灌裝台一起走入歷史,元老級中油員工一字排開深深鞠躬,向「老伴」道別。

「縱使做好心理準備,到了最後一天還是捨不得!」在中油服務長達卅六年的「元老級」員工彭俊順,一路見證了北埔中油支線由盛而衰的過程,感觸比誰都深。

中油東區營業處經理凌江奇說,油料主要從高雄經油輪運往花蓮港後,再沿著地下管線運送到北埔油庫,因運輸成本不敵削價競標的台塑,只能讓「湯瑪士小火車」暫時畢業。

許多鐵道迷昨紛紛趕來捕捉傳言中「謎樣小火車」的最後身影,來自日本的白川淳對台灣鐵道情有獨鍾,原要拍攝蒸汽火車,卻在網路上意外得知難得一見的「迷你火車」將要走入歷史。他說,拍到「湯瑪士小火車」最後身影,實在難得,只盼來日「再會啦!」

盼兩年後重出江湖

中油工業關係處文化資產管理組長陳玫如表示,花蓮中油北埔油庫一九八○年八月一日正式啟用,卅五年來沿著支線鐵軌,將油料供應至全台各地,從油庫到北埔火車站全線一.八公里。這台機關車頭是正港的「MIT」台灣製造,一九九四年出廠,見證台灣油罐貨列車變遷,目前只是暫時停役,並列入中油產業重要文化資產,將繼續照顧、保養,期盼兩年後「重出江湖」。

「湯瑪士小火車」昨吹熄燈號,吸引許多鐵道迷前往拍照留念。(記者王峻祺攝)

「湯瑪士小火車」昨吹熄燈號,吸引許多鐵道迷前往拍照留念。(記者王峻祺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