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尼國震央慘況曝光 山區村落不見了

尼泊爾巴克塔普爾被震垮的房屋瓦礫堆中,依舊挺立的一朵花。(路透)

尼泊爾巴克塔普爾被震垮的房屋瓦礫堆中,依舊挺立的一朵花。(路透)

2015/04/28 06:00

〔編譯魏國金、林翠儀、記者林嘉琪/綜合報導〕在規模七.九強震肆虐過後兩天,尼泊爾官方二十七日宣布,確證死亡人數已逼近四千人,近百起餘震加上食物與飲水嚴重短缺,使得首都加德滿都爆發逃難潮。

死傷持續增加 罹難人數逼近四千人

聯合國警告,越來越多災民出現腹瀉症狀,尼國也可能爆發麻疹疫情,亟需疫苗供應,還有近一百萬名兒童亟需人道救援。世界衛生組織(WHO)估計,這場強震影響人數將超過五百萬人。

這場強震震央,位於加德滿都西北方約八十公里處的甘達基地區,據尼泊爾前總理巴塔拉(Baburam Bhattarai)在臉書上貼出的空拍照顯示,震央附近山區村落幾乎遭土石流掩埋,形同滅村。由於通往甘達基的山路全毀,救援人員只能徒步走進山區搶救。

尼泊爾內政部指出,當局迄今仍未能與部分最嚴重的災區取得聯繫,預計死亡人數恐攀升達五千人。

在此同時,駛離加德滿都的道路擠滿人潮,有人手中抱著襁褓嬰兒,試圖登上巴士或卡車,希望前往平地。大批觀光客與民眾在加德滿都國際機場大排長龍。

食物與飲水短缺 還面臨傳染病威脅

由於餘震未歇,加德滿都數十萬家庭災後第二夜仍守在戶外,疲憊地或就著街上的墊褥而臥,或搭起帳篷以躲避大雨。大批民眾排隊等候領取用水,部分商店雖仍營業,但貨架上空無一物,尼國當局已疲於處理飲水、食物與電力短缺,又面臨傳染病的威脅。

遭重創的首都醫院難以找到病床,生病與受傷民眾只能躺在開放空間,外科醫師在加德滿都醫學院的帳篷內成立手術室應急。WHO二○一一年的報告指出,尼國每一萬人只有二.一名醫生以及五十張病床。

在喜馬拉雅山上,數百名登山客仍留在聖母峰基地營,只要天氣放晴,救難隊便以直升機,一次兩人將登山客運送下山。尼國政府廿七日宣布,目前罹難人數達三千七百廿六人,逾六千五百人受傷,尼泊爾和印度交界有六十六人喪生,西藏至少廿人死亡。

印尼、中國與巴基斯坦緊急派遣救援人員前往尼國,不過,迄今災區仍少見國際救援人員的身影,部分救援班機因餘震導致機場關閉而無法降落,印度與日本的救援專機二十七日也因機場壅塞而返回新德里。

尼泊爾強震釋放的能量到底有多大?我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指約是九二一大地震 (規模七.三)的二倍。日本學者指約為日本阪神大地震 (規模六.九)的三十倍以上。

紐約群眾在多元廣場點燃蠟燭,追思尼泊爾強震罹難者。(法新社)

紐約群眾在多元廣場點燃蠟燭,追思尼泊爾強震罹難者。(法新社)

尼泊爾震央附近的山區村落,幾乎全部被土石流掩埋。(圖擷取自Dr. Baburam Bhattarai臉書)

尼泊爾震央附近的山區村落,幾乎全部被土石流掩埋。(圖擷取自Dr. Baburam Bhattarai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