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柑仔店結緣 輪椅伴侶有愛無礙

▲羅雅惠自學摸索創作功力,手作吸管造型十分討喜。(記者洪瑞琴攝)

▲羅雅惠自學摸索創作功力,手作吸管造型十分討喜。(記者洪瑞琴攝)

2015/04/27 06:00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命運「真係天註定」!楊得安與羅雅惠這對男女,年輕時「女比男高」,雖旁人撮合,但並不來電,後來兩人都遭逢「意外」撿回性命,重逢後,兩人「平起平坐」、相知相惜、互相扶持,成為工作和生活的良伴。

女高男矮時不來電 平起平坐後相知惜

楊得安五十八年次,身高一六○公分,羅雅惠身高一六五公分,六十四年次。雅惠幽的默說,當時身高差一截,旁人敲邊鼓說「你們以後會在一起」,她根本不以為意,哪知後來兩人都坐輪椅,「平起平坐」成為生命共同體。

說起這段巧合,悲情中帶巧妙。楊得安說,年輕時在台南新化服兵役,因常到雅惠阿嬤家開的「柑仔店」買冷飲喝,那時就見過她,別人愛開他們兩人玩笑,連阿嬤也說「身材這麼高,還這麼厲害來當兵?」

羅雅惠車禍截肢 楊得安工安脊損

未料,得安於民國九十一年因從事鐵工意外,從高樓摔下,成了脊髓損傷患者;雅惠則是在民國八十二年,正值高中少女年華,一場車禍意外,雙腿下半截肢,成了輪椅一族。

不過,雅惠身障時,曾有過一段婚姻。她說,前夫不嫌她肢障,讓她原以為找到真愛,哪知前夫婚後變了個人似的,而且債台高築,連帶影響家人,讓她陷入憂鬱,苦不堪言。

雅惠消沉好長一段時間,「悶」在家裡無法走出來。但是為了兩個孩子與家人,她奮力對抗命運,並爭取到孩子監護權,重新展開人生。

雅惠起初嘗試過手工藝,也賣過彩券,發現最愛吸管造型創作,自學摸索出創作功力;得安也是找工作跌跌撞撞,最後愛上氣球造型創作,他開心地說「花掉廿包氣球,就學會了」。

2人偶然重逢 結為工作、生活良伴

他們的重逢並非因社福活動展售擺攤,雅惠回憶起八年前,「就是這麼巧,幾回路上碰面,很眼熟就聊起來了」,才發現他就是那個「被笑矮的阿兵哥」,卻是如此樸實熱忱。

之後兩人相知相惜,成為氣球與吸管造型手工藝好搭檔,也相偕到學校社團教學,學生們一次就學會兩種創作,今年還榮獲創業模範勞工。他們說,看著學生們開心喜愛,「心情跟著開朗起來,雖然肢障,但同樣能把快樂帶給別人。」

▲楊得安(右)與羅雅惠(左)患難相扶持,樂觀面對人生。(記者洪瑞琴攝)

▲楊得安(右)與羅雅惠(左)患難相扶持,樂觀面對人生。(記者洪瑞琴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