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考季到肌肉緊繃 動一動緩和壓力~~

2015/04/26 06:00

▲圖2。(照片提供/陳嘉弘)

文/陳嘉弘

▲圖1。(照片提供/陳嘉弘)

考期將近,年輕學子難免有緊張不安的時候,尤其在最後衝刺時,過度的勞累與擔憂,往往令人更焦慮,也因此,疲憊、脾氣暴躁、肌肉緊繃感、痠痛一一浮現,也會影響表現。

▲圖3。(照片提供/陳嘉弘)

◎要緩和緊張情緒及減輕痠痛不適,建議可做以下運動:

●腹式呼吸:坐在有椅背的椅子,並可在腰部放置一個枕頭做支撐,以讓背部輕鬆挺直,膝關節彎曲90度,腳平放地面,雙手放在腹部。

首先用鼻子慢慢吸氣,感覺空氣進入肺部,腹部漸漸鼓起,到最大範圍為止。然後用口慢慢吐氣。

通常吐氣的時間是吸氣的兩倍,集中精神呼吸,做10分鐘。

●按摩臉頰(圖1):雙掌摩擦後貼在臉上,輕揉30秒,做3次。

●扭轉頭頸(圖2):頭做上下、左右、旋轉及繞圈等動作,動作要慢,且盡可能做到最大角度,每個動作5次。

運動過程若有不適,請立即停止。

●手臂伸展畫圓(圖3):雙手放於胸前,配合吸氣動作,手臂上舉向上做最大延伸,手掌朝上彷彿頂著天,維持3秒後吐氣,手臂順勢向兩側畫圓而下,回到起始位置,反覆10次。

為了保持良好體能與最佳狀況,建議您每天花30分鐘,做一些有氧運動。

(作者為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物理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