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華視擬全民釋股 自家人先打搶

華視自納入公廣集團後,連年虧損,累積虧損已達16億,董事有意興建「主題飯店」出租遭各界打臉後,董事施振榮昨又建議推動華視「全民釋股」方案,要將華視上市上櫃。(資料照)

華視自納入公廣集團後,連年虧損,累積虧損已達16億,董事有意興建「主題飯店」出租遭各界打臉後,董事施振榮昨又建議推動華視「全民釋股」方案,要將華視上市上櫃。(資料照)

2015/04/24 06:00

董事施振榮建議推動

〔記者黃立翔、曾德蓉、卓怡君、湯佳玲、蔡穎/台北報導〕華視自納入公廣集團後,連年虧損,累積虧損已達十六億,董事有意興建「主題飯店」出租遭各界打臉後,董事施振榮昨又建議推動華視「全民釋股」方案,要將華視上市上櫃,以「活化」資產,但因董事各有見解,提案均遭擱置。

因董事有異見而擱置

公廣集團董事長邵玉銘原本提臨時動議,希望成立成華視變革委員會,規劃推動全民釋股等改革方案,但遭董事質疑此一組成根本疊床架屋,決議等改革組織架構於下月中旬召開華視、公視董事擴大董事會議上再討論。

宏碁創辦人施振榮表示,華視應朝「變革轉型」、「資產活化」、「全民釋股」發展並轉型為「社會企業」,全民釋股是為了挹注華視資源,由全民分散入股,讓有興趣參與社會企業的民眾可以一同參與。一方面透過資產活化,讓華視有固定收入,另一方面,也讓華視營利行為,能兼顧社會責任。

施振榮表示,未來華視一旦成為獲利的商業電視台並上市上櫃,如有盈餘時,股東股利只能分走盈餘的三分之一,另三分之二要繼續投入,做為社會企業長期發展之用。至於華視的資產活化,只是出租,並非賣掉,比目前閒置資產,能創造更多價值。

釋地 恐吸引「禿鷹」炒作

董事鄭自隆認為只能釋出頻道、不能釋出土地,否則將吸引「禿鷹」前來炒作土地,失去經營媒體的心意。鄭自隆表示,華視地位本來就很「尷尬」,一方面做的節目並沒有很像公共電視台,另一方面又因為限制刊播商業廣告,廣告收入大幅下降,加上董事長、總經理人事頻頻更迭,無法好好經營。

鄭自隆主張,釋股可以釋出頻道經營權,但是土地回歸國家、不能放進釋股案裡,否則將吸引一些「禿鷹」,為了炒作土地而來,等著處分土地,而無心好好經營媒體。

董事陳以亨則表示,華視土地是公廣集團的最後一塊「老本」,在全民釋股案前應先討論「廿年後的公廣集團要做什麼」,集團走向要清楚。華視土地可以歸還國家,再交由國家處分,國家就算把它賣掉也行,讓公視可以有更多的經費做出好節目。

一位不具名董事指出,依照該方案,不論中資或外資,只要拿出廿八億買股,就可取代公視基金會成為最大股東,掌握市值超過兩百億的華視土地,華視很快就會被財團吞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