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76%國人運動量不足 有害健康

2015/04/22 06:00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

你今天運動了嗎?根據國民健康署昨天公布的國人健康危害行為監測調查發現,國內15歲以上民眾中,76.3%運動量不足,扣除離島地區因拒訪率太高、不列入計算外,在本島運動量不足率最高的縣市前3名依序為苗栗縣(78.8%)、雲林縣(78.3%)和新竹市(78.2%)。

國健署副署長游麗惠指出,目前世界衛生組織建議運動量為每週150分鐘以上的「中等運動」,一次須持續10分鐘以上;國健署將「中等運動」具體化為「會流汗,也會喘」。

國健署社區健康組組長陳妙心指出,「一週運動3次,每次30分鐘,心跳達130下」的「333」是教育部多年前開始推行的。但她表示,考量到對許多上班族和學生,很難一次找到30分鐘的運動時間,加上希望能和國際接軌,有相同的標準作比較,因此國健署選擇推行世衛組織(WHO)的建議運動量,每次只要10分鐘以上,可以分段累積,希望能增加國人的運動動機。

國健署去年在全台各縣市進行「健康危害行為監測調查」,每個縣市隨機抽樣電訪上千名15歲以上的民眾,但連江縣和金門縣因總人口數較少且拒訪率高,未進行調查,整體而言,女性運動不足率高達83.1%,男性則為69.5%。

國健署監測研究組組長洪百薰表示,考量運動習慣可能受季節影響,因此去年國健署執行「健康危害行為監測調查」時,分為春夏和秋冬兩次進行。

訪談內容包括詢問受訪者一星期運動次數、運動時間及會不會喘和流汗,只要前兩者有具體數據,且會喘也會流汗即列為有效樣本,再以世衛組織的標準,判斷運動量足夠與否。

游麗惠建議國人可多以大眾運輸工具搭配自行車,增加運動量的同時,又能降低空氣污染。

她指出,騎自行車比健走能消耗更多熱量,也比慢跑適合退化性關節炎患者,因此不管是作為通勤工具或運動項目,自行車都是很好的選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