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淡水河20萬尾烏仔魚 確死於缺氧

2006/08/18 06:00

〔記者林相美、林秀姿/台北報導〕上週於淡水河暴斃的烏仔魚檢驗結果出爐。環保單位說,由於多為單一魚種,魚鰭未呈現向前的中毒反應,水體也沒有氰化物反應,加上河口溶氧值異常下降,研判魚隻死亡原因為溶氧量不足,「氣象因素大於人為因素」。

據估計,暴斃的烏仔魚近20萬尾,魚屍累計達62.4公噸。

環保署水保處第五科科長魏文宜、北市環保局長陳永仁、北市衛工處長吳俊賢昨天召開記者會說明魚群暴斃的後續處理。

陳永仁表示,魚的死因為水中含氧太少,因為死魚大多是20公分以上的烏仔魚,顯然是魚體大,較需要氧氣,另死魚的嘴巴大張,意味水中氧氣不足,魚兒急著浮到河水表面呼吸。他提出數據進一步解釋,表示適合烏仔魚生存的溶氧值應在4.5mg/L(毫克/升)以上,但事發當天,魚群大量暴斃的河口測得的溶氧值僅1.4至1.65mg/L,與過去定期監測的3mg/L相較,當時河口的溶氧值「異常下降」。

陳永仁說,檢驗魚體時未發現致命性病菌、病毒或寄生蟲,另根據漁業專家表示,死魚魚鰭並未向前,與一般中毒反應不符。抽查淡水河上游獅子頭抽水站及五股工業區的水質,酸鹼值都在正常範圍。

至於溶氧不足的原因,陳永仁表示,連續2個颱風的低氣壓變化,造成氧溶於水中的濃度降低,而颱風造成下游水流湍急,掀起底層污泥,消化水中的有機物,造成水中溶氧度低。

魏文宜推測,事發時是陰天,光合作用減低,水中藻類與魚類搶吸氧氣,才會導致魚群暴斃。

環保署表示,已補助台北縣購置曝氣船,另北市衛工處日後也會在颱風來襲前,出動曝氣船以增加水中溶氧值。


陽明山400棵染病松樹將砍除

〔記者林毅璋/台北報導〕內政部營建署陽明山國家公園昨日針對松材線蟲的防疫工作召開協調會議,初步統計染病的松樹共計約400棵,決議將由林務局統籌砍伐與藥劑燻蒸病株。

林試所表示,由於吊掛藥劑「保松青」治療病株的成本太高,效果也有限,因此不會使用。

陽管處提醒在平等里附近的私有地苗圃中,也發現有松材線蟲萎凋病的發生,籲請北市府趕緊告知平等里居民,共同進行病株砍伐與銷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