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月型微創人工膝關節手術 老阿公拋開枴杖了

2015/04/21 06:00

90歲老翁分享置換人工膝關節醫治經驗。(記者洪瑞琴攝)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

90歲老先生因膝關節受損,連拿枴杖走平路都窒礙難行,久了腰部開始痠痛不適,也容易因膝關節疼痛而跌倒,在醫師建議下,透過新型微創手術置換人工膝關節,老翁終於「拋開枴杖」,自己上下樓梯不成問題。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骨科主任黃鐙樂指出,目前接受人工膝關節置換的病人主要在58至85歲間,年過8旬的高齡長者雖常被退化性關節炎困擾,但因為怕痛、怕後遺症或恢復速度漫長,多半打退堂鼓。

以往傳統式的人工膝關節手術,醫師會建議病人,在手術後必須拿柺杖3個月,積極復健3個月至半年,膝蓋關節的功能才可能恢復正常。但黃鐙樂指出,目前有「新月型微創人工膝關節手術」,微創手術對軟組織、肌肉韌帶傷害較小,手術後復健少,疼痛少,復原快,一般手術後24小時內即可下床練習走路。

接受新手術的9旬老翁昨日現身說法,分享醫治經驗,直言年紀大了,總是能拖則拖,因拖到症狀嚴重,打針、吃止痛藥都沒效,因此在醫師建議下,選擇透過微創手術置換人工膝關節。

黃鐙樂建議,退化性關節炎患者因平時活動力減少,更要加強肌肉運動,每天可花半小時游泳或1天3次、1次15分鐘的抬腿運動,無負重運動可加強腿部肌肉骨骼靈活度,避免因不動而快速退化。

他提醒大家,部分退化性關節炎病人會將其症狀和骨質疏鬆症劃上等號,在診間常詢問是否吃鈣片補鈣就有效,但其實兩種病症的成因與後續治療方式完全風馬牛不相及,千萬勿再搞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