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人骨折救治 把握黃金48小時

2015/04/20 06:00

黃老太太接受半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治療左髖關節。(照片提供/陳彥名)

圖‧文/陳彥名

88歲黃老太太日前在家跌倒,左髖疼痛不太能走,急診發現左髖關節股骨頸骨折但尚未移位,醫師建議施行「骨釘內固定手術」,手術時間短、傷口也小,但家屬擔心老人家年紀大而不敢手術,先找國術館貼膏藥。

兩天後,黃老太太疼痛難耐,不能活動,再來複診。顯示,股骨頸骨折已明顯移位,只能選擇左髖半人工關節置換手術治療,家屬自責懊悔不已。

台灣老年人口逐年增加,老年人反應遲緩、肌力降低、平衡和步態功能下降,加上骨質疏鬆,骨量不足,因此老年人跌倒而導致髖部骨折很常見。

目前骨科醫師的共識一致認為,髖部骨折要接受骨折內固定手術或是半人工髖關節置換,但是須謹慎評估病人身體狀況,術後完善的醫療照護也很重要。

老人髖部骨折治療原則是儘量在48小時內接受手術,但若患者的內科疾病不穩定,則須延遲手術時間,直到狀況穩定才安排手術,但以不超過4天為宜。

年紀大並非老年髖部骨折手術的唯一風險,因年邁患者常合併多種內科疾患。病人若有心臟和肺部病史時,術前就須會診老年科和麻醉科醫師作術前評估。

手術好處能讓病人減少臥床衍生的併發症、提早活動、儘早恢復功能。同時手術治療骨折也可以讓病患減輕疼痛,得以翻身及下床活動,以預防褥瘡、肺炎及尿道感染等併發症。

台灣人口老化,老人跌倒造成髖部骨折越來越多,統計老人髖部骨折一年約1萬8千多人。

雖然老年患者大多有多種內科疾病,但目前醫療外科手術精進,麻醉技術安全,若醫師向病患及家屬詳細說明病情及預期治療後的情況,家屬應該拋棄成見與醫師密切溝通,讓病患術前接受完善的評估,降低骨折手術風險,術後安排完整的醫療照護,可大幅降低併發症和死亡率。

(作者為衛福部彰化醫院骨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