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 肝臟移植後 原本的B肝或C肝還是可能發作

2015/04/20 06:00

文/許金川

Q:我的先生因為C型肝炎導致肝硬化,兩年前因為反覆肝昏迷、吐血,最後我的兒子捐肝給他,做了肝臟移植手術,才得以重生。

換肝後很幸運的是病情還算穩定,兒子也恢復得很好,但是大約3月前,他的GOT、GPT又開始高了起來,大約100多。好不容易才換肝成功,現在又肝炎發作,醫師說目前肝炎的原因也不明,有可能是C型肝炎病毒造成的,如果真的是這樣,我們該怎麼辦?

A:肝臟移植手術主要是拿掉不好的肝臟,植入健康的肝臟,不過,絕大部分肝硬化與肝癌患者都合併有B型肝炎或C型肝炎,因此,很多患者在換肝後,仍然有B肝或C肝帶原,特別是C型肝炎患者。

由於臨床上還沒有免疫球蛋白可供施打,因此血液中的C型肝炎病毒還是可能會造成肝臟損傷壞死,除非是在換肝之前,血液中就已經測不到C肝病毒,才能免於這樣的危機。

您的先生接受肝臟移植兩年,最近肝指數爬升到100多。因為他本身是C肝患者,首先要抽血確認血液中的C型肝炎病毒量。如果病毒量很高,目前肝指數升高應該就是導因於C肝病毒作怪,因此要考慮做C型肝炎治療,否則肝臟持續發炎久了,還是會逐漸演變為肝纖維化,甚至肝硬化。

針對C型肝炎治療,可以用干擾素加上口服抗病毒藥物(Ribavirin)組合療法,但是肝臟移植後的患者原本就會使用免疫抑制劑,所以免疫力較差,接受干擾素治療期間,白血球可能會下降,也會影響到免疫力,針對這點需特別小心。

除了干擾素組合療法外,目前還有C肝口服新藥在國外上市,可以單獨使用不需合併使用干擾素,較沒有干擾素的副作用,但在台灣還沒上市,如果需要使用,現階段需專案申請才能取得藥物,且要自費使用,費用相當昂貴。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最新69期會刊內容包含「甲種胎兒蛋白異常!我得肝癌了嗎?」「肝粗粗是什麼意思?」「C肝治療大躍進,免用干擾素時代來臨!」等。

許金川教授著作的《遠離肝苦很簡單》已出版,請洽肝基會或各大書店購買。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