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子癌逝 勇嬤日兼3職養8孫

魯凱族原住民董新勇(中)獨自照顧一雙兒女獲頒自強母親。(記者劉信德攝)

魯凱族原住民董新勇(中)獨自照顧一雙兒女獲頒自強母親。(記者劉信德攝)

2015/04/20 06:00

〔記者甘芝萁/台北報導〕梁枝梅阿嬤命運多舛,年輕時就與先生離異,三個兒子相繼罹癌過世,媳婦選擇離開,只留給她八個孫子。她兼差賺錢,賣飯糰、送剝皮辣椒,慢慢地將孫子拉拔養大。多年的付出,使她獲表揚為自強母親。

獲表揚自強母親 梁阿嬤不禁感動落淚

梁枝梅昨天出席頒獎典禮時,不停泛淚,她說因為真的很感動。陪同出席的二個孫子驕傲地看著阿嬤。

梁枝梅民國七十四年與丈夫離婚,獨力撫養三個兒子,但他們卻陸續罹癌過世,媳婦也因經濟因素離開。阿嬤沒時間悲傷,因為有八個孫子嗷嗷待哺。她像陀螺般到處兼差,早上四點起床賣飯糰,中午和晚上又到便當店工作,更到處奔走送剝皮辣椒,靠著勞力和意志力還債、養家。

梁枝梅說,既然不幸的事都發生了,就面對現實好好過生活,再吵、再鬧都沒有用,要堅強的努力工作。而她也用這樣低調、理性的心態教育孫子;現在梁枝梅的孫子有些已到外地求學,但還是每天固定通電話報平安,也會自己打工賺錢減輕阿嬤重擔,讓她相當欣慰。

父兼母職照顧一雙兒女 魯凱原民獲獎

來自高雄、父兼母職照顧全家的董新勇,則是今年廿四位自強母親中唯一的男性,昨天和一雙兒女穿著魯凱族傳統節慶服飾出席典禮。董新勇說,當年妻子不告而別,留下三歲和二歲的兒女,只能借酒澆愁。某天社會局把小女兒帶走安置,才讓他驚覺不能再這樣下去。

他接受社會局的安排與輔導,參加戒酒課程、原住民職業培訓課程等,積極爭取工作機會,現在二個孩子在他用心照顧下已逐漸長大,大兒子更展現體育長才,女兒也相當貼心,課餘時會協助父親務農,三個人感情融洽就像朋友般。

小時候因意外造成下半身癱瘓的洪素娟,則是姑代母職、養育哥哥的三名子女,未婚的她,因此獲得自強母親表揚。洪素娟說,哥哥有輕度智能障礙,嫂嫂又離家出走 ,留下三個姪兒和姪女。儘管自己行動並不方便,還是決定扛起照顧和教育姪兒們的工作,「就是盡力去做自己可以做的事」。對孩子而言,洪素娟就像媽媽一樣,姪女就常寫小卡片表達謝意。

家扶基金會選出全國廿四位自強母親接受表揚,其中單親家庭佔十四位,二位隔代教養、四位外籍配偶,還有十位家中有身障、罕病或發展遲緩的兒童。基金會執行長何素秋感恩每位媽媽的堅強守護家庭,讓孩子感受到愛及希望。

66歲的梁枝梅阿嬤打三份工,獨自撫養帶大8個孫子,在頒獎活動中也不禁流下感動的淚水。(記者劉信德攝)

66歲的梁枝梅阿嬤打三份工,獨自撫養帶大8個孫子,在頒獎活動中也不禁流下感動的淚水。(記者劉信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