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清淤影響觀光 日月潭陷兩難

俯瞰日月潭水庫位在大竹湖的進水口,因長年含沙淤積已讓當地出現大片沙洲。(台電提供)

俯瞰日月潭水庫位在大竹湖的進水口,因長年含沙淤積已讓當地出現大片沙洲。(台電提供)

2015/04/20 06:00

記者劉濱銓、李忠憲/專題報導

中部水庫雖然淤積未如南部水庫嚴重,但德基、日月潭水庫過去清淤都曾因影響交通與觀光而遭受民眾反彈;日月潭甚至半年只能清除五千立方公尺淤泥,根本是杯水車薪、難有成效。基於現階段水位降低正是清淤良好時機,靠水庫供水的地方政府及靠水庫發電的台電公司,都希望加強清淤。

德基水庫淤積連帶影響下游石岡壩,使得大台中民生用水面臨危機,台中市水利局長周廷彰表示,希望能尋求更適合的淤泥堆置地點,加速清淤速度,也減少可能民怨。目前得知彰化漁港新建工程需十萬方土方,經彰化縣同意,未來可將清出淤泥載往該地填海,雙方互利。

大甲溪發電廠德基分廠土木組經理王義燾則建議,目前德基水庫清淤採機器清淤及水力排沙兩種方法,水庫位居高山加上中橫公路中斷,砂石車無法進出,只能用挖土機清淤後,由砂石車載運到指定處所暫置;水力排沙則是在大水來時,直接將泥沙排至下游,除節省成本,也可兼顧下游河道疏沙平衡。

盼藉排洪門改善淤沙沉澱

針對日月潭水庫清淤,台電大觀電廠則叫苦指出,台電曾二度清淤,但清淤常造成水、陸交通與觀光影響,導致民眾反彈。民國九十五至九十六年間清淤半年、耗費五百五十萬,但只清除五千立方公尺,根本是杯水車薪。去年六月起自武界壩取水的含沙允許量,已從二%降至一%,今年更提出改善武界壩水門設施,希望藉排洪門改善讓淤沙沉澱效果更好,降低取水進入日月潭的含沙量。

台電指出,最近會勘鑽探淤泥,發現乾涸沙洲下全是爛泥巴,若由重機具進場清淤,恐讓機具陷入淤泥;再者,若直接以陸路外運,不僅影響交通安全,淤泥乾燥也將造成揚塵危害;近期電廠已與暨南大學會商固化措施,惟具體方案出爐前,不能貿然進行。

台中市水利局長周廷彰認為,應引用國外水庫排沙新技術,另可參考日本等國家,將淤泥轉製成經濟價值高的骨材跟級配,藉此降低清淤成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