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乳房有硬塊別慌 儘早就醫準沒錯

2015/04/19 06:00

文/蔡欣恬

30歲的林小姐喜歡享受全身SPA,日前邊做SPA邊與按摩師閒聊,按摩師對林小姐說:「咦!林小姐,你的左邊乳房怪怪的,好像有個硬塊?你要不要去檢查看看?」

在門診中,有不少女性會如同前述情節般就診,或是自己、或另一半觸摸到乳房硬塊就醫。

臨床醫師會先觸診,初步評估是否屬於腫瘤,接著安排影像學檢查,包括乳房超音波、乳房X光攝影,必要時安排乳房的核磁共振檢查(MRI)。

被觸摸到的硬塊,一般可以經由乳房超音波判斷出是否為腫瘤?或者只是局部組織的變化?在非腫瘤的情形下,常常患者自以為是硬塊,但是超音波成像可能只是局部組織較為緻密,或者是局部纖維囊腫變化比較多,並不會有任何的疾病變化。

若是超音波看見的腫瘤可經由超音波影像得知腫瘤的大小、內容、形狀等,藉此初步判斷此腫瘤可能為良性腫瘤?抑或是有惡性懷疑?再決定是否需要進階的評估。

若需要進一步了解此腫瘤,就要借助細針穿刺做細胞學的評估,或者粗針穿刺切片得到病理學的診斷,在獲得腫瘤為良性或惡性的資訊之後,才能規劃下一步的動作。

最常見的女性良性乳房腫瘤是纖維腺瘤。觸診時,多數是圓滑有彈性,會動來動去的,若是在自我檢查時,有摸到前述特徵,不用太過自我驚嚇,一定要至乳房專科醫師處做檢查,千萬不可以自行下診斷,以免判斷錯誤。

基本上,纖維腺瘤可以手術處理,也可密切觀察追蹤,需要手術的狀況會由主治醫師建議;若確診為惡性乳房腫瘤,也就是乳癌時,應好好配合醫師的治療。

除了自我檢查,目前對於乳癌篩檢,最重要的還是定期到乳房門診追蹤,至少一年一次,以保健康。

(作者為國泰綜合醫院一般外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