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護士不夠 恆基3科下午休診

圖為恆基上午兒科門診。(記者蔡宗憲攝)

圖為恆基上午兒科門診。(記者蔡宗憲攝)

2015/04/17 06:00

〔記者蔡宗憲、吳亮儀/綜合報導〕恆春需要「跪婦團(護士急救時需跪著CPR)」支援!

恆春下午無區域醫院兒科門診

恆春半島醫療資源長期匱乏,前幾天有幼兒打針成蜂窩炎,沒想到昨天又傳出恆春基督教醫院終止下午院內小兒、婦產及家醫科門診,僅保留外縣市醫院支援的門診科目,此舉將讓恆春半島下午過後,沒有任何區域醫院有小兒科門診,是近廿年來首見的醫療困境。

「墾丁不少行業都是晚間工作,我們真的需要下午門診,可否設法恢復?」不少憂心父母最近打爆恆基電話,希望院方設法重啟下午兒科門診,別讓恆春唯一的區域醫院小兒科消失,萬一發生緊急的兒科症狀,才有辦法在後送前進行緊急處置。

衛生局爭取比照離島加給留人

恆基表示,不是不看診,實在是「巧婦難為無米之炊」,院內加上護理之家,需要卅個護理人力,目前缺少約八人,但還有三名護理人員陸續遞離職單,有醫生沒護士,只能先保留外縣市支援的醫師門診,暫時停止院內原有三科下午門診。

屏縣衛生局醫政科長張秀君指出,恆基面臨護理人員連續出走,兒科仍有急診部門能支援,早晚的門診也會維持;離職的護理人員不少是因待遇及子女教育問題出走,將設法向中央爭取補助醫護人力,並要求恆春半島比照山地、離島加給,讓醫護人員願意留下服務。

醫院人員透露,恆春護理人員流動率高,離職理由不外乎「清房間、賣番薯都比醫院待遇好」、「急診、病房、加護到處支援太操」等,護理人員都自嘲「跪婦」太累又沒尊嚴,不如回家當貴婦。

恆春南門醫院險關三分之一病房

護士荒不僅發生在恆基,恆春南門醫院甚至一度考慮「關閉三分之一的病房」,南門副院長黃明典說,護理人員雖僅缺三、四人,但流動率過於頻繁,對於需要護理經驗的病房、加護病房等維持不易,希望政府協助支援公費護士生、藥師、放射師、檢驗師。

衛福部照護司簡任技正陳青梅指出,目前仍朝調度護理人員的方式做支援,還未考慮加給。至於增加公費護理人員,陳青梅指僅有離島或部落,其他地方較難。

恆基護理人員不足,取消下午兒科門診。(記者蔡宗憲攝)

恆基護理人員不足,取消下午兒科門診。(記者蔡宗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