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手套一條小細線繞指 女嬰慘截肢

2015/04/15 06:00

▲嬰兒護手套內裡的線頭要先剪掉;圖為情境照。(記者張軒哲攝)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

▲女嬰左手中指已發紺,導致截肢。(記者張軒哲攝)

家有新生兒者請注意!一名3個月大的陳姓女嬰沿用兄姊使用過的嬰兒專用護手套,不料,手套內脫落的細線繞纏住女嬰的左手中指,導致指甲發紺,血管與細胞嚴重受損,發現時已缺血壞死,只能截肢。

醫師昨天呼籲家長,幫嬰孩穿戴衣物或手套、襪子時,要檢查裡層的細線是否脫落,以免發生憾事。

許多父母為防止嬰孩的指甲抓傷小臉,常使用護手套保暖,這名女嬰是陳母的第4胎,日前幫女嬰洗澡時拿下手套,驚見女嬰左手中指前端發紺,趕緊解開線頭,送到童綜合醫院治療,卻因指頭前端細胞已壞死,只能截肢。父母的心都碎了,一直苦苦哀求醫師能否有其他治療方式,但最後只能接受事實。

陳母指出,幫女兒洗澡後,都會替她戴上嬰兒專用護手套,只有洗澡時才會脫掉手套。前一陣子天冷,隔了3天才洗澡,脫下手套才赫然發現孩子的左手中指被手套內脫落的細線纏住。

童綜合醫院整形外科醫師李子朋表示,嬰兒若感到不適時,無法自行掙脫,不論是遭到細線,甚至成人的頭髮纏繞手指、腳趾或四肢時,都可能造成傷害。女嬰的手指遭到異物纏繞過緊、過久,導致長時間血液無法流通,神經嚴重損傷,細胞壞死無法挽救;截肢部位是指頭前端一小段,日後手部運作不會受到影響,長大後也可做指套來美化外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