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海水變酸 白海豚不愛來

台塑提出近3年白海豚觀測結果,發現放流口附近白海豚目擊隻數下滑。(記者蔡穎攝)

台塑提出近3年白海豚觀測結果,發現放流口附近白海豚目擊隻數下滑。(記者蔡穎攝)

2015/04/11 06:00

〔記者蔡穎/台北報導〕環保署昨進行「六輕相關計畫增加中華白海豚保育措施變更」專案小組會議,會中台塑公司提出近三年白海豚觀測結果,發現放流口附近目擊隻數下滑;環評委員認為,儘管六輕放流水符合標準,但白海豚不喜在較酸的海域出沒,要求補充加鹼緊急作業程序,並通過變更案。

目擊隻數下滑 環委促六輕改善

根據台塑過去六年在濁水溪出海口至台子村沿海的白海豚觀測結果,在同樣的調查次數下,其中二○一二年到二○一四年的目擊群次從廿七次逐年下滑至廿一次,目擊隻數從一四○隻減至七十四隻,而白海豚出現的海域pH值最低為七‧六。

中山大學海洋科學系主任劉莉蓮指出,海水pH值偏低對海洋生物胚胎發育會造成影響,另貝殼類、浮游生物量可能減少,所以pH值低於八的地方白海豚就不喜歡逗留;但根據台塑委外研究資料,所有測站都曾出現數據低於八的情形。

台塑委託研究的台大周蓮香團隊表示,白海豚出現族群數量確有下滑跡象,但原因仍不清楚。根據調查,目擊群次有九十%都在麥寮港以南,下滑趨勢也集中在港口以南地區,尚不確定白海豚遷移到哪裡去,推測可能與整體漁業生態改變有關。

台塑回應,根據近年來海域監測結果,pH值多可符合甲類水質標準,介於七‧五到八‧五之間,放流口也裝設自動監測設施,數據上傳至雲林縣環保局網站。另為使放流水pH值穩定,所規劃的排煙脫硫廢水曝氣池已於去年十二月底完工,現正進行試俥作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