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關西水泥礦場闖關 進行環評

2015/04/10 06:00

〔記者蔡穎、黃美珠/綜合報導〕「水泥工業長期發展方案」在十七年前公告廢止後,西部地區陸續傳出開礦消息。新竹玉山礦場昨日成為環評闖關首例,開發單位預計在新竹關西山區申請約廿八.八公頃石灰礦場,年產五十四萬噸全數供亞洲水泥使用。

但環團與林務局等多疑慮採礦恐危及當地生態,且太多環境評估資料不足,環評專案小組決議要求開發案須於七月底前補充污水排放、生態調查等資料再審。

礦務局︰

地方政府居民贊成才考慮解禁

新竹羅氏家族與亞洲水泥長期合作,昨由羅慶仁代表重提玉山礦場開發申請,擬在關西鎮帽盒山西北方重新開採石灰礦。礦務局代理副局長陳逸偵強調,官方不會主動提出石灰石保留區解禁,必須在地方政府、居民都贊成的前提下才會考慮解除。

昨日與會的新竹關西鎮長和民代,指礦場開發可帶來一千個就業機會,避免當地青壯人口持續流失,對開發案「樂觀其成」。

但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謝孟羽批評,經濟部當初的水泥工業東移政策是以供應內需為主,但亞泥仍在外銷,開採玉山礦場的必要性、合理性都不足。

林務局新竹林管處也指出,該礦區部分土地鄰近國有林班地,野生動物很豐富,生態環境優且有保育類動物白鼻心,建議可監測一年看有無其他保育類動物;新竹縣文化局也稱,該區鄰近關西鎮蝙蝠洞遺址,若發現該區有古蹟建造物疑似遺址未通報,依文資法可罰三萬至十五萬元。

開發單位則回應,已委請生態公司進行生態環境調查,對保育類野生動物提列保護對策,一旦發現考古遺址也會暫停施工。

關西鎮公所、關西鎮代表會,乃至當地周邊里民,普遍認為「要顧環保,也要顧肚子」,對玉山礦場重新開採樂觀其成。縣府秘書長楊文科說,會嚴格把關環保問題。

但仍有不願具名的里民說,過去開採造成田地被沖刷、河溝水變黃濁、地下水不能喝,溪魚蝦也死光。停採後,現在野溪復育不錯,就不要再採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