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躺坐滑手機 10歲童尾椎痛

2015/04/08 06:00

大剌剌地仰坐滑手機,容易壓迫尾椎,造成腰痠和尾椎痛。(記者葉冠妤攝)

記者葉冠妤/台北報導

圖3(記者葉冠妤攝)

一名10歲男童早起時,常會腰部僵硬、站不直,在學校上課也常常坐不住,直喊腰好疼。就醫診治後發現,原來他喜歡以仰坐方式滑手機及看電視,以致出現腰痠及尾椎痛。

圖2(記者葉冠妤攝)

台北書田診所物理治療科組蔡佩玲表示,近年來孩童、青少年因腰痠尾椎痛求診者中,5成都是坐姿不良所致,最小的病患就是這名10歲的國小學生。

圖1(記者葉冠妤攝)

男童仰坐時,用尾椎骨頂住椅墊,身體順勢後仰,以致背部懸空,全身重量壓在尾椎骨和腰部,導致痠痛不適。早上起床時,甚至腰部僵硬到挺不直。雖然活動後可獲得紓解,但到了下午又開始刺痛,曾到骨科照X光片卻看不出異常,尋求物理治療後才發現是坐姿不良所致。

蔡佩玲說,長期坐姿不良,會使得大腿前、後肌肉縮短,骨盆後傾、腰臀部肌肉過度緊繃,甚至脊柱側彎。如要改善情況,除了要保持正確坐姿,平時勤做大腿前、後肌肉的伸展運動,增加肌肉性,減少骨盆及腰部肌肉的壓力,每隔一小時離開椅子,活動身體。

◎伸展運動

●大腿前側肌群伸展運動(圖1):雙腳微開站立,一手支撐扶住椅背,另一手由身後握住同側腳踝持續30秒,重複做3次,左右交換各3回。

●初階的大腿後側肌群伸展運動(圖2):站直、面對椅子,一腳踏穩地面,將另一腳膝蓋伸直高放在座椅面上,腳尖翹起,雙手置於膝蓋上方,腹部貼近一側大腿,伸展腿後肌肉群,持續30秒,重複3次,左右交換,各做3回。

●進階的大腿後側肌群伸展運動(圖3)坐在椅子上,將一腳膝蓋伸直,高放在座椅面上,腳尖翹起,雙手置於膝蓋上方,腹部貼近一側大腿,持續30秒,重複做3次,左右交換,各做3回。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