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蔬果攝取不足 男比女嚴重

2015/04/05 06:00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

根據國健署103年健康行為危險因子監測調查發現,18歲以上國人每日攝取「3蔬2果」的比率僅12%,其中男性9%、女性15%。與歷年結果相較,100年19.1%、101年16.8%及102年13%相比,有逐年降低的趨勢。

每日「3蔬2果」僅12% 逐年降低

台北書田診所新陳代謝科主任洪建德表示,蔬菜熱量低,尤其是葉菜類,有吃或沒吃,幾乎攝取熱量沒差別,多吃無害;倒是水果的熱量和糖分高,吃多會影響血糖和三酸甘油脂的控制。

他指出,蔬菜攝取量低主要是受外食化影響,容易忽略均衡營養的重要,轉而追求味覺和酥、脆、彈牙的口感,選擇多化學調味料和高油、高糖的食物。

舉例來說,早餐吃漢堡或三明治和午餐吃一碗麵,都只有一、兩片菜;如果晚餐吃速食,一天下來可能只吃到幾克的蔬菜。相較以前農業時代一天可吃到一公斤的蔬菜,減少到剩下幾克,身體當然會出問題。

洪建德表示,蔬菜含豐富維生素和礦物質,更是腸內有益細菌的「家」。現代人因為大幅減少蔬菜攝取,腸胃道內的細菌和以前人不同,使大腸癌和糖尿病患者增加。臨床上他遇過很多患者20多歲就已有血糖過高的情況,成為糖尿病的高風險族群。而新陳代謝症候群、慢性腎病、心肌梗塞和乳癌等疾病,也都和飲食習慣有關。

水果的不可溶性纖維較少,但也提供許多維生素、抗氧化物及葉黃素、茄紅素等色素,能有效減緩老化,但因熱量和糖分過高,建議適量攝取水果,但蔬菜可大量吃,一天最好吃3樣,其中一樣要是幾乎含所有維生素、礦物質的深綠色葉菜類。

國健署社區健康組代理組長陳妙心也指出,蔬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和膳食纖維,有助於腸胃道蠕動、排便順暢,以及預防大腸癌和降低膽固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