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蜜蠟貼片除毛 愛美不成反變花花腿

2015/04/04 06:00

蜜蠟貼布除毛,雖然快速方便,但敏感肌膚容易紅腫過敏、發炎。(蔡逸姍提供)

圖‧文/ 蔡逸姍

一名年輕女性陳小姐(化名),日前在台灣的藥妝店購買居家用蜜蠟除毛貼片,想在夏日來臨前,把小腿的腿毛拔除乾淨,穿短褲或裙子比較好看。

她依循包裝上的使用方法,雙手搓熱貼布,再撕開使用,黏貼在想要除毛的小腿前側,然後逆著毛髮生長方向的毛流,迅速撕掉。沒想到撕掉後,毛是被除掉了,但卻留下數塊方塊狀的紅疹,而且又紅又癢。

幾天後,疹子不但沒有改善,還脫皮且皮膚上面出現許多裂痕,紅色的斑塊變成咖啡色。經過皮膚科醫師檢查後,原來她小腿前側是敏感肌膚,並不適合使用這種黏貼式蜜蠟貼布強力除毛。因為這種貼布的原理是利用黏附的力量,將毛髮連根拔除。好處是毛髮拔得很乾淨,不會有黑頭,跟使用刀片刮毛來比,也比較不會很快就看到新的毛髮長出。可是,黏附的力量很強,不只是毛髮,連脆弱的角質層也都被拔起來、破壞表皮屏障,水分便會散失,敏感肌膚患者皮膚就會乾裂、發炎。

其實除毛方式很多種,比較常見的像是使用刮鬍刀、除毛刀,但缺點是刀片只能刮除毛髮暴露出來在皮膚表面的部分,埋在皮膚的毛根,是刮不掉的,所以常常看到黑頭,兩、三天很快就又會長出來。刀片使用不當時,也有可能發炎、感染。

有人會用鎳子或徒手拔除毛髮,覺得拔得比較乾淨,但通常會使毛囊受傷,毛髮生長方向受到破壞,發炎之後容易色素沉澱。毛髮本來應該往外長出的,卻在皮膚裡面打轉,發炎。

有時候拔得太大力,反反覆覆幾次後,變成疤痕組織,反而更不美觀,所以拔毛也不是個好方法。

網路上販售的一些居家除毛儀器,大多屬於美容儀器,不是醫療儀器。這些儀器大多是利用熱力切斷毛髮,無法真正停止毛髮生長。

目前比較建議的方式還是雷射除毛,可以尋求專業的皮膚科醫師,操作衛福部核可的雷射儀器,使用安全的劑量,以免燙傷。雷射選擇正確波長,可以專一性的破壞毛囊黑色素,使毛髮越長越慢,越長越細,而不會影響毛髮周邊正常的皮膚。算是目前最有效、安全的方法。

呼籲愛美的民眾,不論使用哪種方法除毛,若有發炎紅腫,一定要迅速就醫治療,切莫使用偏方治療,後果得不償失。(作者為京硯皮膚科診所皮膚科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