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賞花真美好 當心花粉過敏掃興

2015/04/02 06:00

▲鵝卵石般的腫脹結膜是過敏性結膜炎的特色之一。(照片提供/林靖洋)

文/林靖洋

▲木棉花開,賞心悅目。(照片提供/林靖洋)

花開的季節,跟著花訊逐花、賞花,不亦樂乎。但如果賞花者是過敏體質者,還是要小心花粉造成的過敏傷害。

日前陳爸爸一臉驚恐地帶著4歲大的兒子看急診,因為陳小弟的眼睛紅腫,睜不開眼睛,經過眼科會診,檢查後確診為過敏性結膜炎。

陳爸爸表示,木棉花盛開,趁著假日帶家人到郊外踏青賞花,小孩很開心地玩「花拼圖」,也在林蔭道間跑跑跳跳,不料卻突然嚎啕大哭。上前一看,兒子的右眼皮腫起來,幾乎看不到眼睛,於是趕緊就醫。

陳小弟並非單一個案,最近眼科門診出現數起因賞花而眼睛水腫患者,他們都認為是花木上的昆蟲造成的感染,但事實上是季節花粉引起的過敏症狀。

台灣有過敏性體質的人很多,而且往往不只對於一種過敏原發生過敏,不管是特定食物或是環境中的塵蟎等,民眾可以藉由檢測過敏原了解自己的體質。

常見眼睛癢或眼皮水腫

過敏症狀依照不同的器官而有不同症狀。比較常見的是眼睛過敏症狀是眼睛癢,以及忍不住搓揉眼睛後產生的眼皮水腫。這種眼皮水腫發生的很迅速,往往會造成眼球快要掉出來的錯覺,嚇得患者必須趕緊到眼科或急診就醫。

建議有過敏體質的民眾出外踏青賞花時,要戴口罩及護目鏡,並且把平時控制過敏的藥物帶在身邊,尤其氣喘患者更不能忘記規則服藥及隨身攜帶吸入劑。萬一突然發生過敏症狀,請立即遠離可能的過敏原,並且迅速前往附近的醫療院所就醫。

如果發生眼睛的過敏水腫,切記不要再去揉它,並且用冰敷方式止癢,可以使用隨身的瓶裝冷飲,或是將可取得的冰塊放置塑膠袋內綁緊,閉著眼睛冰敷5分鐘,接著中斷5分鐘後再繼續。如此可以減少劇癢的感覺,也可以緩和眼睛的水腫,並且避免因冰敷過久,造成皮膚凍傷。

使用抗過敏藥水時,一定要遵照醫師囑咐。至少須持續使用兩週,並且要記得回門診追蹤,依照症狀改善程度來減藥或停藥,千萬不要點了2-3次藥水後,覺得症狀改善就逕自停藥。這是因為體內的過敏狀況沒有得到足夠的控制,很快就會再復發,這也就是許多患者常會抱怨過敏藥物都停不了的主要原因。

(作者為彰濱秀傳紀念醫院眼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