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核廢境外處理招標 台電緊急喊卡

2015/04/02 06:00

〔記者湯佳玲、黃佩君、陳伃軒/台北報導〕台電核廢料境外再處理招標案,傳出台電無視立法院暫停決議,本月九日仍將照常開標。綠色消費者基金會董事長方儉痛批招標案是「仙人跳+金光黨」的騙局,目的是有人要在馬英九總統下台前大撈一筆。台電昨日下午五點多突然將招標公告暫停,發出無法決標公告。

台電在春節前一天公告招標「核一、二廠用過核子燃料小規模國外再處理計畫」,將以一百一十二.五七億元將核一、二廠共一千兩百束用過燃料束,分四年送往國外進行再處理,萃取剩下的核廢料於廿年後運回台灣。

台電這項招標案「先斬後奏」,已違反預算法第五十四條新興計畫須經立院審議通過始得動支的規定,藍綠立委上月已決議要求標案暫停,且預算未經立院同意前,不得辦理招標。

一度要如期開標 立委轟膽大妄為

但綠色消費者基金會董事長方儉爆料說,台電還是計畫如期在四月九日開標,質疑台電竟然可以罔顧預算法,藐視國會,企圖硬闖、蠻幹,簡直無法無天。

民進黨立委蘇震清聞訊痛斥︰「難道這就是執政黨栽培出來的國營事業嗎?」台電吃了秤砣、鐵了心,天底下沒有國營事業這麼不受立法院監督,立法院也不會甘做行政院的立法局!台電如此膽大、恣意妄為,合理懷疑裡面有不可告人的秘密,或與特定廠商早有某種協議、承諾,又或者是有高層授意?

民進黨立委田秋堇也說,若台電在九日照樣開標,那真的是藐視國會;然而,經濟部長鄧振中已向她說,會尊重經濟委員會。

在引發外界批評聲浪後,台電與經濟部昨火速通過暫停招標程序。台電核能發言人林德福說,已確認昨下午五點廿五分左右完成暫停公告程序,發出無法決標公告,今起生效,正式暫停標案。

經部︰標案暫停 先與立委溝通

經濟部核廢料專案辦公室主任李肖宗則表示,此標案目前先停下來,接下來將與立委溝通說明取得支持,之後觀察立院預算通過情形,希望能在完成三讀後啟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