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黑白來!邵族白鹿圖騰變黑鹿

台廿一線的新設石板正確表達追逐白鹿意象。(記者劉濱銓攝)

台廿一線的新設石板正確表達追逐白鹿意象。(記者劉濱銓攝)

2015/04/01 06:00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南投縣府近期在台廿一線大平林段,設置邵族逐鹿圖騰意象,被眼尖的遊客發現,邵族「逐鹿傳奇」本應是追逐「白鹿」,新設圖騰卻變成追逐「黑鹿」,批評縣府黑鹿或白鹿傻傻分不清。

縣府表示,當初設計圖是經邵族確認才施作,可能是校對未發現所致,昨經現勘後,決定由邵族長老再確定一次修正過的設計圖,確定無誤才會進場改正。

「逐鹿傳奇」是邵族定居在日月潭的傳說,早期族人在阿里山打獵途中發現一隻白鹿,便一路跟隨到日月潭,白鹿一頭栽進潭水,才讓族人發現潭中魚蝦資源豐富,附近山區又可作為獵場,才全數遷移到日月潭區,白鹿因此成為邵族人心中的祖靈使者。

有邵族血統的縣議員石慶龍表示,圖騰意象工程是五年前向原民會爭取,今年初才發包施作,當初設計圖面有給邵族復育園區的推動委員會看過,經各成員確認,才交由縣府建設處發包施作,惟最近工程完成,卻接獲族人與遊客反映,指邵族「逐鹿傳奇」本應是追逐「白鹿」,怎麼新設圖騰變成追逐「黑鹿」?完全顛覆既有傳說「色彩」。

石慶龍指出,除「黑鹿」要改成「白鹿」外,也應加入「大平林」字樣,因邵族在日月潭的聚落,除了知名的伊達邵外,位在水里頂崁的大平林也是傳統聚落之一,希望藉此讓更多人認識邵族文化,也提升能見度。

部分長老年紀大 未發現錯誤

石慶龍也說,可能是部落長老年紀大,一時疏忽,沒能及時發現錯誤,他們也感到不好意思。

台廿一線邵族圖騰係由彩色石子鑲嵌於擋土牆,寬、高各約九米、二米,鹿形圖騰寬、高各約一米三、一米八。

縣府建設處表示,目前有拆除圖騰重做、直接漆成白鹿等二方案,相關費用將由包商處理,屆時圖騰設計無太大問題,就會進場改正,以還「逐鹿傳奇」本色。

台廿一線新圖騰,白鹿卻成了黑鹿。(記者劉濱銓攝)

台廿一線新圖騰,白鹿卻成了黑鹿。(記者劉濱銓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