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農委會糗了!「哨兵雞」竟染禽流感

雞隻確診染上高病原H5禽流感病毒後,進行全場撲殺。(資料照)

雞隻確診染上高病原H5禽流感病毒後,進行全場撲殺。(資料照)

2015/04/01 06:00

官方禽舍也淪陷 254隻全被撲殺

〔記者吳亮儀、吳欣恬/綜合報導〕超糗!農委會防檢局在「成功嶺」培訓的一群測試禽流感的「哨兵雞」,還沒「下部隊」派發給各地雞農,竟然全數感染禽流感,二五四隻全被撲殺,顯示禽流感病毒已經攻佔了官方禽舍。

防檢局︰已成立調查小組找原因

防檢局已成立調查小組執行流行病學調查,要找出感染原因。

國內自一月初爆發嚴重的禽流感,鵝、鴨、雞撲殺已逾四四五萬隻。疫情稍緩後,農民準備復養,清理、消毒禽舍廿天後,須置入沒注射任何疫苗、健康無病毒的哨兵雞試養廿一天,以了解有無病毒殘留,沒染病才准農場復養。

但由於這次疫情慘重,哨兵雞難求,防檢局因此首次利用所轄的台南新化畜產試驗所禽舍飼養哨兵雞,計畫供應協助農民復養,卻傳出第一批哨兵雞還沒出門就已染病。

農委會畜產試驗所在台南禽舍二月起飼養的第一批哨兵雞,原先檢測兩次都沒檢出禽流感病毒,但三月廿六日再度篩檢,竟發現有禽流感抗體,廿八日檢出H5型病毒;前天檢驗結果出爐,發現新、舊型H5N2病毒都有,緊急開會後決定全部撲殺。

出狀況的台南禽舍 附近野鳥多

飼養這批哨兵雞的雞舍,周圍已有做圍網防止鳥禽進入,應屬高規格防毒,卻也難逃禽毒。防檢局長張淑賢指出,民間飼養的哨兵雞也曾出現感染,這次案件並非首例。畜試所台南禽舍雖是水簾密閉式,但附近野鳥多,加上曾有人員進出採樣,不排除可能因此帶入禽流感病毒,已邀集專家學者組成專案小組,對於畜試所進行流行病學調查。

至於畜試所雞舍是否可能殘留病毒感染其他家禽?張淑賢說,先前已採檢送驗,預計本週結果出爐,若有其他禽種感染病毒,或有其他種類病毒,一樣會全部撲殺。

農委會畜試所所長黃英豪指出,畜試所有六棟雞舍,一棟放牧雞舍在禽流感爆發後即空出,另一棟飼養挑選出的哨兵雞,其餘四棟則飼養包括土雞和烏骨雞等十多種通過畜試所品種命名的台灣本土原種雞。上週六哨兵雞採樣檢體確認檢出H5亞型高病原性禽流感,晚上隨即展開預防性撲殺;另外四棟雞舍禽隻昨已進行抽血化驗,尚待結果出爐。

台南新化畜產試驗所所方則表示,場區已完成消毒,目前正實施移動管制,也按「畜禽飼養場所自衛防疫措施」進行例行性防疫。

小檔案︰哨兵雞

防疫單位為了監測、警戒、測試養禽場或實驗室等場所是否遭到病毒污染,先在該場所放置幾隻沒有注射任何疫苗的健康雞隻,稱為「哨兵雞」。

經過一段時間的飼養觀察期,如果該場所有病毒入侵,這些哨兵雞就會陣亡;若哨兵雞活得好好的,檢測也無病毒感染,防疫單位就可認定該場所已是清淨區。

例如此次禽流感肆虐,禽蛋業者若要復養,需培養或進口未染病毒的哨兵雞,放進感染鵝雞鴨場或蛋場飼養21天,沒染病、顯示沒病毒,才可恢復飼養。(記者吳亮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