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桶裝瓦斯價格居高不下 台聯痛批:聯合壟斷

台聯立委葉津鈴(左起)、賴振昌、周倪安等人昨召開記者會表示,桶裝瓦斯漲價8年超收上百億,要求公平會立案調查。(記者王藝菘攝)

台聯立委葉津鈴(左起)、賴振昌、周倪安等人昨召開記者會表示,桶裝瓦斯漲價8年超收上百億,要求公平會立案調查。(記者王藝菘攝)

2015/03/31 06:00

〔記者陳伃軒、張慧雯/台北報導〕油價直直落,但桶裝瓦斯(液化石油氣)價格居高不下,台聯立法院黨團直指上游供應商台塑與中油,十年來價格一致,是壟斷市場的聯合行為,下游的業者則是聯合漲價,導致消費者無法享受到便宜的桶裝瓦斯。

台聯黨團總召賴振昌指出,台塑的生產成本比中油低,兩者價格卻一樣,政府卻毫無作為,根本圖利財團。他說,台塑生產的液化石油氣在台灣市佔率約四成,每年總批售量約五十萬噸,假設此價格壟斷行為讓台塑每公斤可多賺兩元的話,每年至少多賺十億元。

黨團幹事長葉津鈴指出,經銷商、分裝廠與瓦斯行也有聯合漲價行為。以二○○七年台北瓦斯業的聯合漲價為例,當時在原料價格沒有異動情況下,每瓶廿公斤裝瓦斯平均漲卅元。二○一一年嘉義的情況亦同,原料價格沒有異動,每瓶廿公斤裝瓦斯漲九十元,其餘縣市如南投、台南、高雄、台東、金門等,也都有聯合漲價情形。桶裝瓦斯平均每年全台銷售量約一百萬噸,業者至少超收上百億元。

公平會︰已立案調查台塑與中油

公平會專門委員孫雅娟回應,桶裝瓦斯已是公平會開罰次數最多且金額最重的項目。針對廠商聯合行為,今年新上路的公平法已經加重罰鍰,上調到十萬元至五千萬元;另外對於重大的聯合行為,也可以開罰至上個會計年度營業額的四分之一。至於台塑與中油為何價格一致,公平會已在十八日立案調查。

中油執行長宋忠祥表示,中油批售的瓦斯價格,以二○○七年報請經濟部核定的公式計算;台塑價格為何一樣?他無法替台塑說明。台塑化總經理曹明解釋,現在無論是購油或者購買液化石油氣,大多向中東業者購買,中油如此、台塑化也是如此,進口廠商都差不多,價格自然也相差無幾,稱不上是壟斷。

對於各地桶裝瓦斯零售價格差異,經濟部能源局副組長歐宏麟說,各地營運成本、灌裝費用、土地租金大不相同,才會導致每個地方價格有差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