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保養軟骨聖品?別把「葡萄糖胺」當「補藥」

2015/03/29 06:00

文/陳彥名

退化性關節炎是關節軟骨病變,除了軟骨變薄,且有骨刺增生及關節滑膜發炎。症狀大多發生在負重的大關節,臨床以關節疼痛及活動不便為主,伴有腫脹變形及壓痛感。

隨著人口老化,退化性膝關節炎患者在骨科門診就醫的比例非常高,大部分以藥物治療配合物理復健。目前健保有給付「硫酸鹽葡萄糖胺」藥品,但須符合下列條件:60歲以上的膝關節炎病患,症狀達6個月以上,其關節X光尚未達到人工關節置換標準。每一療程3個月,如症狀有改善,須停藥3個月,每年最多使用兩個療程。

諮詢專業骨科醫師 對症下藥

如符合健保給付規範,醫師便會開立「硫酸鹽葡萄糖胺」藥品,配合消炎止痛藥物及安排物理復健來治療早期退化性膝關節炎。

近年來國人保健觀念提升,民眾常常自行購買葡萄糖胺製劑,如「維骨力」來服用,「維骨力」變成了民眾認知中的保養軟骨聖品,其實「維骨力(Viartrail-S)是商品名,不是所有含葡萄糖胺類成分的產品都叫「維骨力」。

葡萄糖胺是關節軟骨生成的成分,能增加關節滑液的黏多醣成分,可以潤滑關節緩解關節疼痛。政府將「硫酸鹽葡萄糖胺」成分的產品以「藥品」管理,另外還有「鹽酸鹽葡萄糖胺」及「不含鹽基的葡萄糖胺」等產品則是以「食品」管理。

當初「維骨力」等葡萄糖胺類產品引進國內時,對膝關節炎患者無疑是一大福音,因以前只有消炎止痛藥可以用。然而現在衛生福利部《醫學與健康期刊》的實證醫學研究顯示,葡萄糖胺類產品對於治療關節炎的疼痛及延緩軟骨磨損均無顯著療效,但也無明顯毒性及副作用,醫學文獻並不鼓勵醫師開立葡萄糖胺給予患者服用,不過目前政府仍核准適用於骨關節炎治療,也沒有禁止販售。

民眾若有膝蓋疼痛不適,勿自行購買藥物服用,建議諮詢專業骨科醫師,做好正確的診斷,才能對症下藥,預防病情惡化。

(作者為衛生福利部彰化醫院骨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