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教招生 8年後狠砍13萬名額

大學校院招生名額減少計畫

大學校院招生名額減少計畫

2015/03/29 06:0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少子化風暴又猛又快,教育部狠砍高教招生名額,學士、碩士、博士統統砍,八年後,只准招廿三萬多人,比起一○二年減招達十三萬名。

對比新生人數的一○二年廿七萬多人,一一二年只減少八萬多人,教育部卻計畫學士減招近十二萬,顯然趁機多砍大學招生名額。有大學校長直指,教育部不敢得罪學校,以前都核給過多招生名額,才會使高教「虛胖」。

教育部首度提出招生總量的調控目標,以一一二年為規劃點,參考國發會的推估,一一二學年大學校院大一招生數約為十八萬多人,對比指標一○二學年的學士招生名額高達卅萬多人,大減近十二萬個名額、近四成。

碩士和博士學位的招生名額也同步減少,碩士學位招生目標為四萬六千人、減七千八百多名約一成五,博士招生目標為四千八百人、減二千八百多名約三成七,以緩解流浪博士的問題。

招生名額大減,如何分配成為關鍵。台灣大學主任秘書林達德表示,教育部如果統刪、各校刪十%,並不會造成台大等頂大問題,但減少了台灣下一代接受優質教育的機會,攸關台灣未來競爭力應審慎;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喊話,希望政府增加對大學的補助,或直接給予私立大學的學生差額補助,或適度對大學學雜費給予鬆綁,只要做到一項,公私立大學均可適度減招。

教長:鼓勵大學尋找藍海

教育部長吳思華昨在「高教創新轉型論壇」中表示,少子化與大學過多是既存事實,大學應將整併視為轉型機會,鼓勵大學共同尋找高教藍海。

各校則是拚命找尋生存之道。如國立高雄餐旅大學入股法國藍帶在台設立公司,順利開出推廣部合作專班;校長容繼業分享利多指出,該校只投資五百萬元,首年學費收入已近千萬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