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私立逼退+公立逼婚 教部:目標縮減50校

2015/03/28 06:00

12所公校整併 40所私校退場

〔記者林曉雲、陳祐誠、洪定宏、蔡清華/綜合報導〕台灣大專院校多達一五九所,教育部首度公布縮減目標,預估八年後最多可減少五十校,包括八到十二所公校整併,廿到四十所私校退場或轉型;為平衡各區域人口及保障學生受教權,各縣市至少會保留一所公立大學。

首個三合一案 6月提報中央

目前第一個「逼婚對象」是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國立高雄海洋科技大學、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三合一」,教育部政次陳德華昨在記者會上宣布,三合一案將在今年六月提報中央,明年即會由「三校變一校」招生。

至於台灣大學與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合併案,兩校已重新啟動協商作業,不排除合併可能;私校康寧大學與康寧醫護暨管理專科學校合併案,目前進行中,順利的話,今年八月即可合併為康寧大學招生。

三校對於合併案、新校名為「高雄科技大學」已具共識,第一科大主任秘書陳其芬表示,案子通過後,學生人數預估達兩萬七千人,將是全國第二大、僅次於台大的大學。不過,據了解,因高應大學生數超過一萬人,不急著合併;高海科大被去掉「海洋」兩字,失去高雄「海洋首都」的象徵意義,兩校都有怨氣,地方希望拖過總統大選,政黨輪替後再說。

陳德華表示,依目前各校招生情況,北部學校招生情況較佳,南部學校招生情況較差,減校後,北部學校所占比例微幅上升、南部學校比例微幅下降;技職司長李彥儀表示,目前有五所技職校院、兩所一般大學列入輔導退場或轉型名單。

據教育部資料,一一二學年大專學生人數比一○二學年減少卅一萬五千人,以每名學生學費公立五萬元、私立十萬元估算,高教學費收入將減少三百億元,大專教師人數會比目前減少一萬人。因此,高教創新轉型方案策略之一是「高階人才躍升」,教育部擬建置全國大專教師人才網,做為老師轉業到企業的平台。

李彥儀表示,教育部和經濟部盤點十七個需要創新研發人才的產業,包括半導體、顯示器、自行車等,有意轉換跑道的大專教師,將提供半年或一年留職留薪的產業試探期,也會協助公保轉勞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