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遴選新總座/ 公視改辦法 遭工會打臉

2015/03/28 06:00

〔記者吳柏軒、鍾智凱/台北報導〕公視總經理職缺懸宕三個月,董事會日前更新遴選辦法,要跟新人選簽下兩年合約,卻遭工會打臉,指此舉已侵犯下屆董事會權益,學者亦要求公視董事會三思!

以邵玉銘為首的公廣集團董事會,前年遴選曠湘霞續任總經理,才做了十四個月,曠卻突然以「提供後進發揮舞台」請辭,外界盛傳她是與董事會不合而遭逼退,但曠始終避談此事。

亂花公帑不手軟 邵玉銘挨轟

一位不具名的董事指出,邵玉銘習慣以揮霍公帑方式處理總經理去職,前任華視總經理關尚仁任期未滿,就被換掉,董事會於是發給關一百廿萬違約金。曠湘霞請辭後,邵玉銘也在第十九次董事會議中提案,要回聘曠出任有給職顧問,酬勞是原薪資的一半。外界解讀此舉就是要封曠之口,避免事件擴大,其他董事也不想做壞人,於是通過提案。曠領完一、二月的顧問費後,三月二日已轉任中央廣播電台董事長。

公視工會理事長王燕杰說,公視董事會將在四月遴選新任總經理,董事長邵玉銘卻在董事會提案,要求與新總經理簽約三年,以合約保障其權益,爭取優秀人才出任,「否則沒人要來」。王燕杰當場發言反對,提醒董事會這份合約將會侵害下屆董事會權益,「如果是你,當上董事後發現前人已經幫你選好總經理了,你們會同意嗎?」當場一片沉默,最後才下修為兩年,但依舊超過這屆董事任期。王燕杰說,可以預期新任總經理與下任董事會又會有歧見,無奈董事會仍用共識決通過該辦法,他只能留下不同意的紀錄。

根據該遴選辦法,新聘總經理要先公告兩個月,之後才進行面試及任用等程序,最快也要今年六月才會上任,董事會明年七月就需改組,若公視與新任總經理簽下兩年契約,等到新董事會改組,一旦行使不同意權,等同片面違約,將付給該總經理剩餘薪資,若以每月薪資廿萬元來算,剩餘一年任期的違約金就高達二百四十萬元。

邵玉銘︰給點禮遇 不叫違約金

邵玉銘表示新董事會若對總經理不滿意,本來就可重新遴選,但仍應給下台的總經理「一點禮遇」,他說:「這不叫違約金。」

政治大學傳播學院教授、媒體改造學社召集人劉昌德表示,依法董事會有權限與總經理簽約,但不能逾越公視法範疇,應該與董事會任期相符,不應逾越。劉昌德也認為,曠的離職外界仍有爭議,希望董事會還是需要正式對外說明清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