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前年廣告量僅有線台1/5 大環境不佳 學者︰無線台應做出差異

2015/03/28 06:00

〔記者蔡穎/台北報導〕根據二○一四年台灣媒體白皮書,無線電視台前年的整體廣告量僅卅八億元,還不到有線電視的五分之一;學者表示,儘管大環境不佳,但新聞內容做出差異化、朝網路發展仍是可行選項,關鍵在經營者是否只想賺錢,「不是不能做」。

景文科技大學財務金融系教授莊春發說,無線台面臨有線電視、MOD和網路視訊服務競爭,明顯居於劣勢,既然廣告進不來,企業只好節流,只好裁員。

「如果只是以賺錢為重點,什麼都可以裁撤。」前華視總經理關尚仁指出,中視賠錢已不是新聞,先前就靠著買外製節目降低自製成本,無線新聞台一天只有三到四節時段,若無法做出差異化節目,又遭有線廿四小時新聞台夾殺,自然就成為縮減目標。

投資硬體、思考定位 「不是不能做」

關尚仁表示,中視若認為新聞是電視媒體存在的必要條件,就該想辦法投資硬體、思考節目定位,才能有效拉高收視率。華視兩年多前大幅投資HD設備,從訊號頭端到衛星車全部更新,結果新聞收視率就拉到無線台同時段第一,「可見不是不能做」。

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公共事務長林福岳也表示,裁員只能解決一時的財務窘境,媒體經營者應把人才當成核心資產;很多國外的傳統媒體雖遇到經營困境,卻同時在開拓網路商機,值得無線台參考。

關尚仁認為,無線台理應扮演台灣影視內容生產的領頭羊,遺憾的是我國沒有媒體產業政策,連必載頻道的政策都得看有線業者臉色。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只是監理單位,手中拿著棍子,輔導責任卻落在文化部,各行其是,造成三年來的無線電視數位化政策,民眾「無感」。他警告,若政府再不提出有效的配套政策,無線電視訊號都只是「空包彈」,因為根本沒人看,類似中視裁員事件不會停止。

NCC表示,若中視僅與中天共享採訪資源,在業界還算普遍現象,但若牽涉到兩公司的新聞編審獨立,爭議較大,NCC將進一步了解中視的裁員規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