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嚴重乾癬 健保放寬生物製劑年限

2015/03/27 06:00

乾癬症未治療前。(皮膚科醫學會提供)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

經生物製劑治療後。(皮膚科醫學會提供)

一名30多歲的女子罹患乾癬,全身紅疹且嚴重脫屑,日常生活深受困擾,在接受生物製劑治療後,病況大幅好轉,也交了男友,準備結婚並共同投資經營事業。不料,健保只給付半年的生物製劑,女子在停止治療後不久,病情復發,不但被毀婚,也陷入了財務的糾紛。

台灣皮膚科醫學會常務理事、台大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蔡呈芳指出,乾癬屬於全身性慢性發炎疾病,約兩成患者有家族史,可能因外傷、感染、壓力、藥物或健康食品等,導致身體分泌大量發炎物質,使表皮細胞過度增生及異常分化。患者不但有外顯的皮膚症狀,更面臨從頭到腳的共病風險,因此妥善的疾病控制對乾癬患者來說十分重要。

他指出,國內乾癬病患預估約7萬人,其中約1%-2%病情嚴重,需使用生物製劑才能有效治療。如果自費生物製劑每個月治療費用約3-4萬元。給付半年後,患者必須等嚴重復發才能再次申請,反覆發作對患者身心煎熬極大。

幸好健保署日前公告,下個月起,放寬乾癬患者的生物製劑用藥年限,將原本的半年需停藥,修改為只要有足夠療效就可持續申請至2年。

30歲的吳先生罹患乾癬15年,他指出,生物製劑給付延長至2年的時間,可以不用每次開了藥之後就想著停藥期的時間是不是快到了,實在是一件好事。

蔡呈芳呼籲患者,若剛停藥,可盡快回診與醫師討論後續用藥申請事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