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鐵新財改案4月送審 立委嗆聲不買單

2015/03/27 06:00

〔記者黃立翔/台北報導〕台灣高鐵董事會昨通過財改新案「全民認股方案」,若獲立院通過,高鐵特許期延長將由舊案的四十年改為卅五年,高鐵票價最快明年三月可降回原價;但已有部份立委嗆聲「絕不接受」新案,有立委更質疑:「原先恐嚇的高鐵三月破產呢?」要求交通部須為先前恐嚇式行銷道歉,新財改案四月送立院能否過關仍命運未卜。

高鐵財改新案與舊案一樣將先減資六成再增資三百億,特許期由延長四十年改為卅五年,釋股順序改為「優先全民釋股」一九二億,不足再由原普通股股東認購,再不足則由泛公股特定行庫認購。股東報酬率將由舊案的六.二%降為四.九%,超額利潤將繳專庫。

若能過關 明年三月可降回原票價

新方案評估,二○一五到二○三三年的高鐵日運量會達十九.八萬人次,比舊案多估一萬,預估未來收入會略增,若財改案通過,高鐵票價預計明年三月可調回前年原價,北高由一六三○元降為一四九○元。

高鐵發言人劉文亮說,新財改案若獲交通部同意,將撤回先前向交通部求償的三○九九億仲裁案,若再獲立法院通過,最快六月召開股東會、明年三月前可完成。

曾經宣稱高鐵財改案去年不做就來不及的高鐵局局長胡湘麟昨改口說,只要新財改案四月中能在立院過關,「仍然有時間」,將與銀行團協商解凍四百多億計畫專戶資金贖回特別股,解決可能使高鐵帳面破產的特別股官司。

但國民黨立委林國正表示,新財改案計算基礎仍不明,票價又要到明年才降,將反對到底。民進黨立委李昆澤則砲轟,高鐵先前所提「三月破產」的說法,證明只是恐嚇,舊案估計二○三三年後日運量十八.九萬,才隔三個月就調高近萬?且票價未降、只調回原價,都無法讓人信服。

高鐵某原始股東分析,目前高鐵運量提升還不明顯,不看好全民釋股,原始股東認股意願恐也不高,估計財改後,政府應能掌握卅%以上高鐵股份、可望實質掌握高鐵,較可憐的恐是六萬多的小股東,持股可能縮水六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