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學個申一階 醫學系通過率大減500人

104年大學、四技申請入學第一階段人數統計、台大個人申請通過一階篩選

104年大學、四技申請入學第一階段人數統計、台大個人申請通過一階篩選

2015/03/27 06:0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昨日大學與四技的個人申請管道第一階段審查雙雙放榜,報名人數、通過篩選率均創下新高,顯見申請管道越來越受考生及大學重視。升學輔導專家劉駿豪分析,科技產業發達下,資工、電機等系逐漸回歸主流,台大、清大、交大三校電機系呈三強鼎立態勢;醫學系雖仍以學測滿級分考生為多、但高分過關人數比去年大減五百多人,考生在二階段錄取機會可望大增。

通過率73%創新高 四技通過率也達7成

大學甄選入學委員會統計,今年共六萬五千多名高中生通過大學申請第一階段審查,通過篩選率達七成三;技專校院招聯會也發現,高中生申請科大的報名人數也連年攀升,今年有二萬七千多人過關,通過篩選率也達七成,兩條就學管道的申請數據皆是歷年新高;技專招聯會執行長黃有評說:「升學管道越來越開放,高中職雙邊交流,大學、科大哪邊辦得好,自然越能吸引好學生。」

劉駿豪分析大學個人申請管道指出,今年校系一階篩選標準大多下降一、二級分,一類組更多,若考生報名大膽一點會有驚喜;二類組則是鑑於科技資通產業發達,電機、資訊類科回歸主流,但台大電機的龍頭地位,已被清大、交大電機系甲組逐漸趕上,有股「三強鼎立」的味道。

至於三類組的醫學、牙醫等科系,仍大多是滿級分考生,但因今年學測難、高分群人數下降,醫學系通過一階篩選的人數,比去年少五百多人。

台大醫人數銳減42人 二階錄取機會大增

台大一階篩選過關的,就有高達二百一十三人是學測滿級分,台大醫學系囊括了八十三人,卻比去年大減四十二人。台大註冊組主任洪泰雄分享,台北市長柯文哲曾說醫生早出晚歸,還有泌尿科醫生才四十多歲就覺得身體不適,加上醫病糾紛、健保體制下的「公務員醫生」等現象,恐使得醫生行業已漸漸不再是滿級分學生的首選。

台大一階篩選 建中809人次通過最多

台大統計資料也顯示,通過台大篩選人數最多的高中以建中居首,共八○九人次,其次是北一女中五二七人次、師大附中三二二人次。

在科技大學申請管道中,技專龍頭的台灣科技大學,則有越來越多學測滿級分學生相中資訊工程系,錄取最高的三個科系分別是資工、電機與應用外語,報考人數最多的則是工商設計、工業管理等;台科大校長廖慶榮表示,科大兼具實務及研究理論基礎,並與產業緊密連結,都吸引學測分數優異的高中生前來報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