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有細目卻不說 慈濟311賑災款惹議

慈濟一項59萬多元的支出中,是給了魏應充代墊發放小點心。(記者吳亮儀攝)

慈濟一項59萬多元的支出中,是給了魏應充代墊發放小點心。(記者吳亮儀攝)

2015/03/27 06:00

〔記者陳炳宏、王錦義、吳亮儀/綜合報導〕慈濟基金會前天公布日本三一一震災賑災專案財務,但只公布大項科目,引發外界砲轟只公布半套,昨天細目曝光,部分支出更遭網友質疑慈濟利用善款自肥。

引發爭議的賑災花費中,包括有筆六十四萬的「 急難支出」,是用來購買三千個隨身碟;另外在業務費中花了廿八萬元購買自家出版的書籍、並發放職工薪資,甚至還有支付前頂新董事長魏應充墊付的點心費,遭網友質疑慈濟利用善款自肥。

慈濟︰大綱陳列較易讓民眾了解

慈濟對日本賑災專案收支細目早在去年九月三日就已呈報衛福部且公布在官方網站,慈濟卻避而不談,前天公布財務大綱時,不但沒有一併公布在慈濟官網訴諸公評,連只要舉手之勞,附上「細目」的連結網址的小動作也不做,大張旗鼓卻只公布了「半套」,引發各界譁然。

慈濟昨說明,專案財務細目早已呈報衛福部核可並上網公布,是因細目資訊太多,認為大綱陳列較易讓民眾了解,因此未再一併公布。

台灣大學新聞研究所教授彭文正則認為,社會是要知道慈濟到底有無專款專用,或把善款拿去國外投資不當基金、軍援、關係人交易等等,每年財務要像一般上市上櫃公司一樣揭露資訊。若慈濟連細項都拿不出來,如何管理如此龐大組織,「豈不是所有經手錢的慈濟人都能上下其手?」

外界質疑購買隨身碟、慈濟專書及發薪資等自肥疑慮,慈濟則發聲明指出,該批專書是為此次不幸事件作為紀實,用來記錄災難中的人間美善;隨身碟VIDEO影音資料,則是播放日文版慈濟歌曲《祈禱》、《愛與關懷》等療癒性歌謠影片,撫慰災民身心。

至於支付魏應充部分,是還給魏在緊急時刻先墊支購買補充熱量點心、熱茶的代墊款;職工薪資部分,則是因慈濟在當時,初期每月投入職工廿一人次,專案執行期間,每月投入職工四.五人次,是基本人事行政費用。

具有會計背景的聯合勸募協會秘書長朱紫碧昨表示,每個人的標準與心中那把尺不一樣,衛福部的「公益勸募條例」也沒規定要多詳細,慈濟日本賑災數十億,如果所有細項都要公告,內容確實非常多,不知這些資訊是不是大眾需要的?民眾是否能了解?她認為,財團法人財務最好是由會計師去專業查帳,一切需依法令規定執行,讓民眾相信這些專業。

「社會觀感不佳 慈濟應再說明」

衛福部社會救助及社工司司長李美珍昨日表示,對於賑災收支財務,慈濟都有依規定呈報並於去年九月就上網,並無不法;至於部分支出細節引發社會輿論「觀感不佳」部分,則會要求慈濟再說明釋疑。

根據統計,慈濟從二○一一年三月十八日起開始募款,到同年六月十七日止,共募到了廿二億四百四十五萬八千八百二十七元, 內有千餘項支出明細,小至幾百元、多到上億元。李美珍說,依照公益勸募條例,勸募和勸募結束後都要報計畫書和財務明細等,慈濟都按規定放上網,支出這些項目都可算救災。

慈濟製作隨身碟,播放日文版慈濟歌曲《祈禱》、《愛與關懷》,撫慰災民。(記者陳炳宏攝)

慈濟製作隨身碟,播放日文版慈濟歌曲《祈禱》、《愛與關懷》,撫慰災民。(記者陳炳宏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