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市紙錢年用量驚人 可堆3340棟101大樓

根據南市環保局的統計,台南市每年燒掉的紙錢多達1.7萬公噸。(記者蔡文居攝)

根據南市環保局的統計,台南市每年燒掉的紙錢多達1.7萬公噸。(記者蔡文居攝)

2015/03/27 06:00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清明掃墓將屆,台南市環保局本週六起開始進駐各納骨塔,受理紙錢集中燒。環保局統計,台南市每年紙錢用量約一.七萬公噸,堆起來相當於三三四○棟台北一○一大樓的高度(約一千七百公里長),紙錢用量多到嚇人。

南市環保局表示,今年清明節全市的公立納骨塔將全面關閉金爐,市民祭祖時請於納骨塔填寫文疏祭拜後,將紙錢交環保局清潔隊,載運至焚化廠集中燒,預估今年清明節集中燒紙錢可達二百五十公噸,可減少懸浮微粒二.四九公噸。

去年集中焚燒量僅853公噸

台南市環保局於一○一至一○二年期間,訪查全市一千四百多家廟宇,及推估一般農曆初一及十五、喪葬燃燒紙錢的數量,估算出台南市每年紙錢用量約一.七萬公噸,經以重量核算高度,每年燒掉的紙錢堆積起來,相當於三三四○棟台北一○一大樓的高度。

台南市自九十五年推出紙錢集中燒政策,但很多廟宇及信眾還是無法接受紙錢集中燒的觀念,去年台南市紙錢由環保局集中燒的總量只約八百五十三公噸,相較全市一年約有一.七萬公噸紙錢的用量,多數的紙錢還是直接燒掉。

環保局強調,將紙錢集中後會送到焚化爐焚燒,事先均會請法師進行淨爐儀式,紙錢也以專用的袋子裝,上面也寫有疏文,與一般民間焚化一樣慎重,透過焚化爐集中燒可減少空污,也有發電功能。一般垃圾一公噸可發電五百度,若一.七萬公噸全部集中焚燒可發電七百五十萬度,但紙錢燃點較低,實際發電度數會比一般垃圾還少些。

台南市環保聯盟常務理事李建畿表示,台灣每年燒掉的紙錢,實在驚人,這都是錢買的,就這樣燒掉了,而且還製造二氧化碳,造成空氣污染,全世界大概只剩台灣還在燒紙錢,政府要用更多心力來宣導,若真的非燒不可,「一張紙錢一炷香,就夠了!」

盼民眾以米代金 以功代金

台南市正統鹿耳門聖母廟總幹事陳春福表示,燒紙錢是傳統,廟方會協助推廣集中燒,也配合環保局「以米代金,以功代金」的方式減少燃燒紙錢,但有的信眾認為交給環保局集中燒「神明會得不到」,在信眾未接受前,廟方興建環保金爐焚燒,以減少對環境的危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