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年輕時練「鐵頭功」 鐵漢「後頸韌帶鈣化」險癱

2015/03/26 06:00

▲患者的頸椎神經因韌帶鈣化壓迫,空間僅剩20%。(記者歐素美攝)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

▲陳男因韌帶鈣化壓迫頸椎神經,以致出現手腳麻,行動僵硬。(記者歐素美攝)

62歲的陳姓男子曾是海軍陸戰隊莒拳隊鐵漢,更是跆拳道教練。不過,在5年前出現手腳發麻,最近更嚴重到走路都有困難, 全身僵硬幾乎要癱瘓,在接受頸椎椎管減壓手術,手腳才恢復靈活。

陳男從小就是運動健將,練過健美、空手道,身手矯健。入伍時,還被選入莒拳隊,經常要練鐵頭功;退伍後,跆拳道8段的他還開設過道館教跆拳道。

不料,5年前開始出現手腳發麻情形,最近更連站5分鐘都沒辦法,走路像布袋戲裡的人物「秘雕」,連端碗吃飯及開瓶蓋都不行。

他到處求醫,半年前曾被診斷為坐骨神經痛,但腰部開刀卻未見改善,醫師建議再開一次,但被他拒絕。也嚐試過指壓、按摩、推拿、復健等方法,但都無法根治。

直到上個月,豐原醫院神經外科主任張正一診斷他是嚴重頸部後縱韌帶鈣化造成神經壓迫,經施行頸椎椎管減壓手術後,恢復手腳功能。

張正一表示,陳男的第3至5節頸椎,因後縱韌帶嚴重鈣化,因壓迫到神經才造成手腳發麻及行走困難,要是持續惡化,恐怕全身動彈不得;若不小心跌倒,後果更不堪設想。

張正一說,患者以前練跆拳道,尤其是年輕時擔任莒拳隊隊員期間,必須練習前額擊破,即俗稱的「鐵頭功」,因頭部猛力撞擊,最容易造成頸椎傷害。若長時間反覆發生,慢慢就會造成韌帶鈣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