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針灸遭細菌感染 「膝關節」發炎動手術

2015/03/26 06:00

▲關節鏡檢查可見膝關節發炎(紅色部分)。(記者張軒哲翻攝)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

▲針灸治療應由中醫師親自執行。(記者張軒哲翻攝)

一名52歲的洪姓女護理師,因右手痠痛到朋友介紹的中醫診所針灸頭、手、頸、膝蓋。2天後,膝關節發炎、紅腫,無法蹲下且行走乏力。就醫診治後發現是「細菌性關節炎」,進行關節鏡手術後才康復。

▲接受針灸治療不可以隔著衣物執行;圖為模擬畫面。(記者張軒哲翻攝)

醫師指出,接受針灸侵入性治療時,要注意針或器具是否有消毒完全,以免受到細菌感染,得不償失。

洪姓患者在彰化縣一間小兒科診所擔任護理師,日前因右手嚴重痠痛,無法高舉,經朋友介紹到中醫診所針灸治療,針灸部位不僅在右手,連頭頂、後頸與2個膝蓋也都進行針灸,但當時她並未將褲管捲起,直接隔著褲子就針灸膝蓋。

2天後,洪女兩邊膝蓋紅腫,走路乏力,甚至無法下蹲,到鄰近醫院就醫,進行抽血與膝關節抽關節液檢查,發現白血球指數偏高,懷疑是細菌感染,醫師開立口服抗生素讓她服用。

洪女口服抗生素一週,症狀仍未改善,改至童綜合醫院治療,經過骨科部醫師鄭宇傑看診後,確定為細菌性關節炎,安排進行關節鏡手術,清除發炎組織,住院1週後,改服抗生素,並康復出院。

鄭宇傑表示,洪姓患者本身並無膝傷病史,疑因膝蓋針灸過程受到細菌感染,導致後續出現腫痛現象。當身體出現痠痛症狀時,切勿聽從偏方或以不合適的方式治療;若進行針灸治療時,要注意針或器具消毒,避免受到細菌感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