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翁切除肺癌病灶 只留4公分傷口

2015/03/26 06:00

▲單孔胸腔鏡手術只在肺癌病患身上開了一個約4公分的傷口,就能切除肺葉上的腫瘤。(記者張聰秋攝)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

切除肺癌病灶常需要打開胸腔才能執行,但老年病患卻因此不願開刀。不過,現在已有「單孔胸腔鏡手術」,只要在胸部切一個約4公分的傷口,就能順利切除病灶。

彰化縣一名79歲的林姓老翁被診斷出罹患第2期肺癌,因擔心自己體力負荷不了,一度拒絕手術治療。

彰濱秀傳紀念醫院胸腔外科主治醫師柯志霖表示,近10年來,國內手術方式逐漸從傳統的開胸手術,進展為胸腔鏡微創手術,讓年紀較長、肺功能不佳的病患,可以接受適當的治療。

一般的胸腔鏡手術會在胸腔側面切開3至5個小傷口,醫師可藉由數個小孔把手術器械放入胸腔內執行手術;單孔胸腔鏡手術則只需要開一個約4公分的小孔,藉由這個單一孔徑切除腫瘤所在的肺葉。因單孔的傷口少,疼痛也相對減少,術後恢復更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