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限水區醫院 醫美、健檢優先斷水

▲近日雖有降雨,石門水庫水情仍持續吃緊。(記者周敏鴻攝)

▲近日雖有降雨,石門水庫水情仍持續吃緊。(記者周敏鴻攝)

2015/03/26 06:00

〔記者林惠琴、陳慧萍、蔡穎、黃立翔、陳彥廷、謝介裕、周敏鴻/綜合報導〕新北市板新與林口、桃園地區四月將啟動第三階段分區限水,區內六十八家醫院恐受影響。衛福部昨公布緊急應變指引,要求醫院依據臨床診斷,評估讓部分病人提早出院,或轉送至非限水區醫院。非必要的醫美、健檢業務與其他非醫療用水,則列為優先「斷水」對象。

68家醫院將受影響

衛福部醫事司司長王宗曦表示,目前「供五停二」限水措施的影響地區內,有廿四家為急救責任醫院,已行文要求醫院了解總儲水量,確認可維持運作至少三天為最基本條件。

讓病人提早出院或轉送

因應水情嚴峻,也會要求醫院依據臨床診斷,評估讓部分病人提早出院,或轉送至非限水區醫院;其餘留院的病人,則採取集中照護的方式,透過降低病房使用量管控用水量。

對於今年嚴重旱象,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昨於立院財政委員會質詢經濟部次長楊偉甫時建議,水庫清淤搬運出的泥沙可透過兩個管道徵用山谷堆放,包括採用災害防救法或頒布緊急命令,就無須受環保法規限制、不用經過環評。楊回覆說,兩個方案都不排除可能性,本週內就會有最後的結果。

楊偉甫並表示,若水情持續惡化,下一階段可能由永和山水庫所供水的苗栗地區成為下一個實施三階限水的地區。

石門水量可再撐40天

受大陸冷氣團及華南雲雨區東移影響,北部、中部和東部地區昨天持續出現陣雨,但有效降雨仍集中在東北部。水利署把握機會,在石門水庫施作地面人工增雨,單日雨量為十二.七毫米,預估進帳一百六十九萬噸;加上三峽河入流量四十三萬噸,供水天數約增加兩天,整體蓄水量可再撐四十天。

另新竹寶山、寶二水庫降雨十一.七毫米、進帳四十一萬噸;苗栗永和山水庫降雨四.五毫米、進帳十五萬噸,約為一到兩天的供水量,其餘中南部水庫皆無明顯進帳。

也由於水氣充沛,昨日凌晨四點四十分,玉山再度降雪,積雪厚達兩公分。

氣象局提醒,今天冷氣團稍減弱,但週五之前水氣都偏多,週末之後才會轉為穩定的天氣型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