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慈濟公布日本賑災收支 彭文正︰用途細目不清

慈濟基金會昨在官網上公布日本311大震賑災經費收支表。(取自官網)

慈濟基金會昨在官網上公布日本311大震賑災經費收支表。(取自官網)

2015/03/26 06:00

募22億支出20.3億 共餘1.6億援菲律賓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外界對慈濟財務多所質疑,慈濟基金會昨在官網上公布日本三一一大震賑災經費收支表,總計募款所得廿二億餘元,賑災支出廿億三千多萬元,剩餘的一億六千多萬在報請衛福部核准後,全部改投入菲律賓海燕颱風的援助計畫。台大教授彭文正隨即在臉書PO文質疑慈濟公布的收支表,用途與細目還是不夠清楚。

日本311專案 國內捐款就佔了8成

慈濟公布資料指出,三一一專案經費來源裡,國內捐款佔了八十.八九%、海外捐款佔十八.九一%、物資捐贈佔萬分之四,利息收入則佔萬分之十六。

至於經費運用,在日本專案支出項目,包括「急難物資發放及熱食發放」、「急難慰問金發放」、「慰問金發放相關支出(如:交通費、場地費等)」、「災區學童營養午餐及交通補助」、「捐募活動經費支出」與「其他庶務費」等賑災運用。

剩餘款約一億六千多萬,慈濟則向衛福部申請善款變更用於菲律賓天災援助而獲准,剩餘款於去年八月廿五日結案,結案不足十萬多元,由慈濟國際賑災款支應。

有人讚作為比報表重要 有人批未全面公布

網友對此反應不同。hnnney稱讚表示,慈濟比當地政府還要快到災區,實際作為比財務報表更重要;taimu則認為慈濟未全面公布所有收支細節,有可能挖東牆補西牆,欲蓋彌彰。

彭文正質疑作帳工程 竟需要3年時間

台大教授彭文正則大批「圓一謊要說百謊、謊說百遍還是謊」,質疑慈濟有何不可告人的作帳工程,需要事隔三年才公布部分帳目?並提醒慈濟,應該每一筆支出都需有發票或收據,每一筆支出都應記帳。無論如何必須全面接受檢驗,不是在自己人中找幾個會計師選擇性的自言自語。

慈濟表示,會參考各界意見作未來公布財務參考。衛福部社會救助及社工司司長李美珍表示,目前財務申報並未發現違法。

大型專案超募未及時喊停 促訂法規範

曾在不同公益組織待過的劉小姐分析,內政部每年皆會審核募款內容與是否合理,如募款目標暴增,也會評估合理性。過去大型專案募款為人所詬病的一點,就是可能超募而未及時喊停,建議政府訂定相關法規來作規範。

(圖取自彭文正臉書)

(圖取自彭文正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