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核災區食品改標 立委控衛福部蓄意殺人

被新竹市衛生局下架的日本商品。(記者蔡彰盛攝)

被新竹市衛生局下架的日本商品。(記者蔡彰盛攝)

2015/03/25 06:00

〔記者湯佳玲、黃以敬、曹伯晏、林惠琴、楊雅民、地方中心/綜合報導〕日本受輻射汙染五縣市的食品,竟然成功闖台銷售,私下以「東京製」假標,來掩蓋「福島製」食品,主婦聯盟及立委痛批主管機關管制鬆散。

日本交流協會:靜待調查結果

日方一直希望我國能夠解除福島五縣市農產品、貨品進口禁令,還安排台灣民間團體赴日拜訪福島、參訪周邊地區。日本茨城官員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時表示,茨城生產的產品僅在國內販賣,或是出口到泰國等沒有管制進口的國家,不會輸出至把日本輻射區產品列為管制的韓國、台灣。日本交流協會文化室主任御澤真一郎昨晚受訪時回應:「靜待調查結果。」

主婦聯盟副秘書長賴曉芬指出,去年九月與立委到海關實地查看日本食品輸台抽查狀況,便發現有食品報驗單上的產地與製造地都是報驗單位自己填,早已察覺「實際來自福島、卻寫來自東京」,就這樣避過抽查而蒙混過關,根本是「管很鬆、漏很大!」

附官方證明 食藥署拖五月不施行

賴曉芬指出,食品安全稽察的重點在源頭,環團早已向食藥署反映警告,日本農漁等產品進口,必須附上官方認證的產地證明與輻射檢驗證明,但食藥署一直拖到現在都沒有做,變得只能靠事後稽查,但已不知多少輻射食品早被國人吃下肚。

立委林淑芬也在臉書發文痛批指出,她一年半前審查預算時,就提案通過要求對日本進口的所有食品都要廠商檢附官方「產地證明」及「輻射檢測證明」,但去年她到海關視察時卻發現,業者進口日本食品時,產地縣市竟然由業者自己填寫。

就在她一再以刪減預算威脅下,食藥署終於在去年十月底預告了日本輸入食品都需檢附官方產地證明及檢驗證明,但五個月過去了,食藥署卻始終不願公告施行。

林淑芬說,這就是衛福部從二○一一年以來「假管理、真縱放」政策造成的,根本是官商勾結、蓄意殺人,要求「衛福部長、食藥署長應下台!」

食藥署表示,就是經立委提醒後,調查發現十大貿易商以中文貼標蒙混,違規進口福島五縣市食品。食藥署署長姜郁美強調,六月起一定會公告實施,要求日本進口食品均須檢附產地及輻安的官方保證。

地方稽查問題食品 賣場辦理退貨

經各地衛生局緊急出動稽查,新北市查扣七十項產品,並封存兩千三百九十一公斤;台北市下架二二六○件產品;桃園市封存KIRIN午後紅茶系列等三項產品共 一六七○一六罐。另竹市下架二百四十一項產品;竹縣封存一進口商位於竹北市倉庫內一百多項餅乾、糖果等食品;南市也封存七○三公斤疑似汙染食品。

愛買、新光三越、全聯福利中心皆表示,相關產品已經下架。愛買指出,五月底前接受消費者退貨,全聯指會協助民眾辦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