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91歲阿公 盼見106歲日籍師

▲烏日國小校長林秋發將把創校的「真誠」校訓石碑拍照寄給高木老師。(記者陳建志攝)

▲烏日國小校長林秋發將把創校的「真誠」校訓石碑拍照寄給高木老師。(記者陳建志攝)

2015/03/24 06:00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日籍一○六歲高木老師跨海寄信尋生,有如電影《海角七號》感人故事重現,目前已找到十位健在的學生,台中烏日國小決定透過里長協尋,並希望以視訊等方式,讓暌違一甲子的師生們能再見面,也讓傳奇故事有圓滿的結局。

10名當年學生 盼續師生緣

本報前天獨家披露一○六歲的日籍老師高木波惠,因《KANO》在日本上映,讓她想起昭和十四年(民國廿八年)在烏日公學校(烏日國小前身)的學生,由女兒代筆寫了一封信給當年常協助翻譯電台廣播的「楊漢宗」。經烏日郵局郵差郭柏村、專員陳惠澤等人查資料、訪問耆老,經十多天努力,順利送到「楊漢宗」的兒子楊本容手上。

消息傳開後,許多人主動提供楊本容線索,從第十九屆到廿一屆的學生,已確定有十人仍健在,大家得知恩師來信都很驚喜,也很感動;第十九屆、高齡九十一歲的楊海桐看著老照片回想說,高木老師是一、二年級的導師,對她印象很模糊,聽到老師還健在並關心他們,覺得很榮幸,如果老師不方便到台灣,或許大家一起到日本探望,更當場用日語唱起當年校歌。

楊本容昨在郵局專員陳惠澤陪同下,拜訪烏日國小校長林秋發,林秋發表示,今年剛好是百年校慶,原本就在尋找老校友、老照片,笑稱校園內的「真誠」校訓石碑,以及百年老榕樹,都是創校時就存在的,將把這二個校園地標和校景燒成光碟寄到高木老師。

林秋發並表示,近日將邀烏日里長聚會,希望透過里、鄰長協助找尋老照片、校友,也希望促成以視訊或前往日本方式,讓師生相見歡,重振尊師重道的美德。

▲91歲的楊海桐看著老照片,希望有機會和高木老師再見面。(記者陳建志攝)

▲91歲的楊海桐看著老照片,希望有機會和高木老師再見面。(記者陳建志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