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嚴重藥物過敏 當心「史蒂芬強生症候群」

2015/03/22 06:00

28歲的小君小時候因感冒吃藥嚴重過敏,引發眼部黏膜潰瘍導致角膜受損。(藥物過敏病友會提供)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出現喉嚨灼燒、疼痛等症狀時,不要以為只是感冒而忽略,因為有可能是俗稱「嚴重藥物過敏」的「史蒂芬強生症候群(Stevens Johnson Syndrome,簡稱SJS)」,台灣的年發生率約為百萬分之8。

社團法人藥物過敏病友會表示,超過9成的病友在未發病前都不知道什麼是「SJS」,近6成病友平均治療時程為15到30天,顯示SJS造成的後遺症極為複雜且難以恢復,不少病友因此成為身障者,甚至死亡。

SJS的初期症狀與感冒非常相似,有喉嚨灼燒疼痛、眼睛模糊等症狀,但發病後期,全身會長出紅疹與大面積水泡的標靶病徵,若全身超過3成面積皮膚脫落,就是毒性表皮溶解症(toxic epidermal necrolysis,簡稱TEN),致死率高達5成。

28歲的小君(見圖,藥物過敏病友會提供)在8歲時吃感冒藥引發過敏,起初以為是長水痘,但後續眼部黏膜潰瘍導致角膜受損、睫毛倒插,不僅每週要回診拔睫毛,左右眼視力也僅存0.2與0.3。

小君說,平時生病除非忍耐不了,否則絕不就醫拿藥吃,甚至牙醫師都不願意幫她打麻醉拔牙,生活相當不方便。

藥物過敏病友會會長徐士烘表示,當懷疑皮膚過敏反應是由藥物引起時,應停用可能引起副作用的藥物,也呼籲衛福部將SJS列入罕病名單,使需要長期治療的病友能獲得藥物補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