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急性肺動脈「栓塞」 停止「心跳」3分鐘

2015/03/22 06:00

箭頭所指陰影為肺動脈血栓,阻塞了右心流向肺部的血流。(照片提供/李佳穎)

圖.文/李佳穎

有胸悶等症狀最好找胸腔科醫師診查比較安心;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非本文當事人。(照片提供/李佳穎)

66歲的陳先生是剛退休的國中老師,沒有高血壓及心臟病,平常有規律慢跑的習慣。一個月前,因為車禍導致左腳掌骨骨折,經骨科醫師診治後打上石膏,等待骨折處復原。但打上石膏後,因為疼痛及活動受限,陳先生幾乎整天窩在沙發上看電視消磨時光。

緊急心臟按摩 搶回一命

幾天前,陳先生開始出現胸悶的症狀,一開始他不以為意,但因症狀持續,家屬將陳先生送至急診就醫。

急診醫師一開始以為陳先生是心臟病發作,正準備幫陳先生做心電圖檢查,他突然一陣暈眩後不省人事,心電圖螢幕上,顯示陳先生的心臟已經停止跳動。急診醫師緊急實行心臟按摩及給予強心劑,在3分鐘的急救後,很幸運地,陳先生的心臟恢復了跳動。

雖然胸悶的症狀與心臟病發作極為類似,但因為心電圖的波型並不符合,因此緊急安排了電腦斷層攝影,發現陳先生右心的出口及肺動脈內充滿了血栓(如附圖),因右心血流出口阻塞導致右心壓力陡增,造成心臟突然「罷工」休克3分鐘。

確定診斷陳先生為「急性肺動脈栓塞」,立刻使用血栓溶解劑治療並轉至加護病房觀察,7天後無任何後遺症地健康出院,陳先生表示,他這次真的死了3分鐘後,才又從鬼門關回來!

也常發生在搭長途飛機後

「急性肺動脈栓塞」就是「機艙症候群」,通常是久坐後,腿部產生血栓,血栓隨著血液回流至右心後,阻塞右心出口的肺動脈導致。此病因常發生於乘坐長途飛機後,因而有「機艙症候群」之名。

輕者毫無症狀,或是只有些微胸口不適,嚴重者如陳先生,會有猝死的可能。一般而言,較輕微者可透過口服或注射抗凝血藥物治療,但如果情況危及生命者,就需要緊急注射血栓溶解劑,甚至開心取出血塊。

除了乘坐長途飛機外,接受長時間手術的患者,術中或術後腿部沒有活動,也有可能造成此致命性疾病。因此,常需久坐的民眾,或是剛手術後的患者,建議不時活動伸展一下雙腳,防止血液淤積而產生血栓危機。

(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胸腔外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