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慈濟論戰 釋昭慧自比春雷引萬蟲

玄奘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釋昭慧。(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玄奘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釋昭慧。(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2015/03/22 06:00

〔記者蔡彰盛/新竹報導〕一向發言挺慈濟的玄奘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釋昭慧,昨天在臉書自比「驚蟄」春雷,說自己率先發難,不但引來「萬蟲竄動」的強大效應,而且也已引發了眾多的良知綸音,如今「硬仗打完,切切不可戀棧沙場」。

硬仗打完 不戀棧沙場

關懷生命協會昨天上午舉行會員大會,釋昭慧的老友、副理事長張章得笑她說:「法師有沒有發現,妳發難時正值驚蟄節氣,一聲春雷,引來萬蟲竄動!」她不禁爆笑!她說,自己的率先發難,不但引來「萬蟲竄動」的強大效應,而且也已引發眾多的良知綸音(如基督徒王建煊先生)。硬仗打完,不可戀棧沙場,而她本來就打算揮別戰場,而非無奈「噤聲」。

釋昭慧說,感謝任教的玄奘大學,對她的言論可能會波及學校,用寬容與尊重的高度來看待它。但她個人必須用更嚴謹的倫理思辨與價值判斷來要求自己。

絕非噤聲 感謝玄大寬容

她說,之所以暫停對慈濟事件發言,當然與不忍學校受到波及有關。在她三月下旬對媒體發言期間,打去玄大的騷擾電話看似很多,但不難發現,其實都是一些固定、熟悉的聲音與辭令。

她當然知道這是來自什麼管道的操作,並不構成玄大的威脅,但畢竟這些騷擾確實帶給同仁們極大的困擾。他們雖然寬容她,關心她的處境,但她對這些可愛的同仁,難免內疚甚深。

釋昭慧說,玄大校務是同仁和她嘔心瀝血的成效,她怎忍因自己的「言論自由」而絆住玄大?又如何對得起校長以生命來為校譽拚搏的這份「義氣」?

釋昭慧表示,即使她為弱勢苦難、良善價值或社會正義而發聲,依然會有愧對「身處高教弱勢」之玄大的內疚之情。

她說,就慈濟內湖園區事件,她把它拉高到哲學層次,請民眾冷靜下來,對「生態法西斯」作理論檢驗,這已是她對此一事件的最後定調,這時再不劃下句號,就真的是「狗尾續貂」了。

朱學恒︰一春2蟲叫做蠢

對於釋昭慧發文,宅神朱學恒隨後在自己的臉書回應說:「師太需要關注的是,春下面兩隻蟲,是蠢字啊!你朋友在罵你啊!你跟人家爆笑個什麼勁?講輸了就罵人!罵輸了就落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