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潤餅皮摻吊白塊 業者賣了20年

新北市衛生局稽查人員當場查獲手中所拿的吊白塊。(新北市衛生局提供)

新北市衛生局稽查人員當場查獲手中所拿的吊白塊。(新北市衛生局提供)

2015/03/22 06:00

〔記者何玉華、吳亮儀/綜合報導〕清明節有吃潤餅的習俗,食藥署昨天公布各縣市抽驗市售潤餅皮初步結果,完成檢驗的七十八件產品中,有七件驗出甲醛,比例接近一成,其中五件確認是因為使用了俗稱「吊白塊」的工業用漂白劑導致;有業者坦承使用吊白塊達廿年,甚至另外添加不明液體。

嘉義有潤餅皮業者日前自爆使用吊白塊,使潤餅皮更Q彈,各地衛生局隨即抽驗傳統市場、公有市場相關產品。吊白塊使用後會有甲醛及亞硫酸鹽殘留,其中甲醛含有毒性,禁止使用在食品加工。

違法業者都是市場攤商 未大規模流市

食藥署區管中心副主任王德原表示,查獲違法添加物的業者分別位在新北市、新竹市和宜蘭縣,這些業者都是一般市場攤商,沒有大規模流入市面,衛生局都已要求下架;所有違法業者均移送偵辦,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可處七年以下刑期,得併科八千萬元罰金。

新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長林冠蓁解釋,潤餅皮保存期只有兩天,且已勒令業者停工,市面上不會再有業者的問題產品。

新北市計三件檢出有問題,兩件在板橋、一件在新店,追查上游兩家供應商,其中一家春源商號當場在原物料櫃子被查獲吊白塊約一公斤,業者坦承使用廿年。業者表示,廿年前有人教他,在五十台斤的餅皮原料中,加進十公克的吊白塊,可以增加潤餅皮的彈性。春源潤餅皮除在自家門市販售,另供應新北一家、宜蘭兩家攤商,衛生局仍在追查中。

至於板橋兩件不合格的商品,都是由其中一名業者自售、供應,產品都已經售完,無存貨,現場也沒有查獲吊白塊,業者否認添加,但稽查人員懷疑是提前丟棄。兩家供應商都已被移送市刑大偵辦。

新北市衛生局追查潤餅皮添加吊白塊,當場在業者原物料櫃查獲一包吊白塊(圖中白粉),業者坦承使用已20年。(記者何玉華攝)

新北市衛生局追查潤餅皮添加吊白塊,當場在業者原物料櫃查獲一包吊白塊(圖中白粉),業者坦承使用已20年。(記者何玉華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