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石頭奶別亂推!乳腺管阻塞易發炎

2015/03/21 06:00

▲防治乳腺管阻塞,可從乳房外側向內側逐一按壓,再以同心圓方式按摩6至8圈。(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32歲的新手媽媽母乳餵了一個多月,左乳出現硬塊疼痛,乳量也少了一半,變成「石頭奶」,也就是急性乳腺管阻塞,經超音波深層熱療,疏通阻塞的乳腺管再搭配按摩治療,才好轉。

台中榮總復健科醫師李友淳提醒,「母乳媽媽」有8成程度不同的乳腺管阻塞,原因包括餵哺、擠乳間隔過長、內衣穿太緊、哺乳姿勢擠壓等,可先增加哺乳或擠乳頻率、改變哺乳姿勢、乳房按摩和局部熱敷或冰敷止痛,未改善要盡早就醫,以免惡化成乳腺炎,甚至乳房膿瘍。

這名「母乳媽媽」的左側乳房急性乳腺管阻塞,在乳頭往腋下方向出現條狀硬塊,不同於腫瘤是圓形腫塊,而且左乳又硬又痛就像「石頭奶」,吃藥止痛和自行推壓都無法改善,反而愈加疼痛。每次忍痛只能擠出30CC乳汁,拖了一個星期就診,已有輕微發燒,險些變乳腺炎。

預防和治療乳腺管阻塞,可在每次哺餵、擠乳前後做乳房按摩,先捏擠乳頭,使乳腺管開口鬆開,接著從乳房外側向內側逐一按壓,並以同心圓方式繞圈按壓6至8欠,最後以擠乳方式將乳汁排空。切記不要用力推壓,只要輕柔按摩就有效果。

李友淳也提醒媽媽,不要延遲擠哺乳,約3小時就要排空乳汁,以免乳汁堆積。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